因「草包經濟學事件」 楊金龍被拿來和彭淮南比較

央行

「(草包經濟學)等於是全盤否定央行的貨幣政策…這樣的事情如果發生在前任總裁彭淮南時代絕對強力回擊…」國民黨立委賴士葆4日在立法院財委會上評論日前央行所發生的「草包經濟學」事件。

「草包經濟學」事件源自於今年9月11日央行新任理事、台大經濟系教授陳旭昇在個人部落格裡刊登一篇「草包族經濟學」文章,暗指央行對於台灣國際收支資金淨流出的說明,是操弄經濟學術語而作出缺乏經濟理論與內涵的論述,被外界解讀成是央行內部出現分歧,引來不少論戰。

此言論一出,央行先是罕見發了6頁書面補充說明來澄清,隨後央行總裁楊金龍在第三季理監事會議會後記者會則公開表示,對於理事或是外界對央行所提出的不同看法,「我覺得這是很正常的」,若有不同的觀點,或許反而更應該藉機會跟他請益,「我們不要太驚訝有不同的觀點」。

賴士葆:小心「草包」跟著走

但或許是因為打破了過去前任央行總裁彭淮南時代給人的「一言堂」形象,即便事件已經過了將近一個月,楊金龍4日赴立法院財委會進行業務報告時,還是有不少立委關切此事。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認為,「草包族經濟學」等於是全盤否定央行的貨幣政策,這樣的事情如果發生在前任總裁彭淮南時代「絕對強力回擊」,但反觀楊金龍的回應「非常客氣」,他提醒楊金龍,雖然以和為貴,但如果沒有強力抵抗,「(草包)這幾個字就會跟著你走!」

「我想社會有不同的意見,因為他是台大經濟系教授而且又是央行理事,基本上他有他的看法,中央銀行一向做的政策建議都是相當嚴謹的,所以有關這一點我們會再跟他溝通。」楊金龍則這麼回應。

楊金龍指出,陳旭昇的草包經濟學指的是「科學要有實事求是的精神,這點我滿贊同的。他指一個政策建議必須要經過嚴謹的研究才提出來,這一點我們則認為,(央行)也很嚴謹。」

立委建議央行興白話文運動

其實經濟學字眼多屬艱澀難懂,民進黨立委劉建國則當場引用一篇有關央行回應日前匯損的文章,「新台幣匯率有升有貶,央行持有的外幣資產折合新台幣金額,就會有未實現的評價損益。去年有匯損,但今年不但全數抵沖,還剩餘新台幣1364億元未實現評價利益。」他指出,看完這些文字,最後央行到底有沒有匯損?我還是看不懂。

劉建國則舉例,中央研究院近期出了一本書,書名為「研之有物」,內容主要是用鄉民說書般的白話文翻譯,更貼近人民,他建議,央行也應該仿效嘗試用市井小民的用語,讓社會大眾更能快速了解央行的政策。對此,楊金龍則回應,「我們盡我們的力量,盡我們的努力來達成。」

其實,有別於彭淮南時代的強硬作風,楊金龍上任7個多月以來致力與外界溝通、宣導說明,這一回,「草包經濟學」事件更能看出他所展現的「開放」態度。只是被問到是不是「彭規楊不隨」?他則是笑笑回應,「基本上我跟彭前總裁的方向都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