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宜蘭狂掃2周後 林姿妙民調領先幅度只剩這樣…

宜蘭選情

選戰倒數最後50天,民進黨展開固票大反攻,總統兼黨主席蔡英文近期御駕親征東台灣,在有「民主聖地」之稱的宜蘭縣,強力拉抬選情仍落後的縣長候選人陳歐珀,據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表示,不論是「行動中常會」或是「百工百業挺改革」,蔡英文輔選效果確實呈現,陳歐珀的民調已追近國民黨林姿妙。

林錫耀:民進黨在宜蘭政績很多,沒理由輸

據了解,9月初,陳歐珀民調還落後27%,但是經過蔡英文前進蘭陽狂掃之後,藍綠差距明顯縮小一半,僅差13%,主要關鍵在於林姿妙「支持度最近急促掉落十幾趴」,洪耀福說,林姿妙好比一杯啤酒,有一半是泡沫,當抹掉泡沫之後,林姿妙只是「半杯啤酒」。

據指出,過去陳歐珀的民調之所以不振,是許多綠營支持者「不表態」,仍在猶疑觀望,但是經過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親赴宜蘭指揮調度後,組織已經迅速歸隊,陳菊甚至點名代理縣長陳金德、體育署前署長林德福及陳歐珀等人,要求放掉沒有意義的成見,「如果年底宜蘭縣長選輸,我們這一代對不起上一代,大家要負起所有責任」。

選對會召集人林錫耀也說,陳歐珀的個人條件沒有輸給林姿妙,民進黨在宜蘭的政績很多,組織部分,民進黨在宜蘭縣議會過半,在水利會、農會、鄉鎮長等組織沒有輸,民進黨沒有輸的理由。

陳金德輔選全力以赴,林聰賢要緊盯羅東

事實上,林錫耀與洪耀福在9月中赴宜蘭進行整合,並重新確定輔選任務,競選總部主委陳金德,與擔任總幹事的前副縣長黃適超主導組織,執行總幹事林德福負責文宣,同時比照彰化縣緊盯選情模式,黨中央和地方每2周召開一次聯合選舉策略會議,由中央抓緊選舉節奏。

陳金德表示,他負有輔選的責任與義務,絕對會全力以赴,沒人會去提過去的是非恩怨,現在就是工作協調與競選策略共識的形成,選戰只要回到政策且條件到位,「選情大有可為」。

再者,民進黨也在12鄉鎮劃分責任區,陳金德任總督導,並任蘇澳鎮地區督導,前縣長劉守成負責礁溪,壯圍鄉是林德福、縣黨部主委黃建財的責任區是宜蘭市,曾任羅東鎮長的農委會主委林聰賢的重任更是不小,要緊盯林姿妙的大本營羅東。

國慶晚會在宜蘭,蔡英文、賴清德都會現身

一直是綠營票倉的冬山、五結、三星、員山等鄉,亦不能閒視之,這些鄉鎮以農業為主,先前受林聰賢「新農舍」政策影響,許多支持者對民進黨很是反彈;不過,陳金德代理縣長後,推翻了林聰賢的農地、農舍政策,雖又引起一番爭議,但民進黨的支持度卻開始回流。未來陳歐珀還會針對農地、農舍,會提出讓綠營基層可以「徹底放心」的政策。

黨內人士指出,即將到來的「雙十國慶」,是一個值得觀察選情的分界點,因為國慶晚會在宜蘭舉行,9日晚上在宜蘭縣立運動公園展開,會場可容納1萬2000多人,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及立法院長蘇嘉全等黨政高層都會到場,除了顯示民進黨執政對宜蘭的重視,加上具有在地元素的文化表演,對選情應該會有正面作用。

蔡英文也說過,宜蘭只能贏不能輸,黨內更認為陳歐珀選情落後是「內部問題,不是外部問題」,蔡英文2016年總統大選更在宜蘭拿到62%得票率,在偏藍的宜蘭市、頭城鎮都超過5成選票,甚至在林姿妙的羅東硬是拿下62.5%。

換句話說,到投票前,應該還會多次看到蔡英文的身影,出現在蘭陽平原,因為這塊民主聖地,對民進黨的意義是相當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