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風起、柿子紅了 農業門外漢變專家 潘源田的有機好「柿」

農業經濟

秋風起 柿子紅了!

古人說柿有七絕:「一多壽,二多蔭,三無鳥巢,四無蟲蠹,五霜葉可玩,六佳食可啖,七落葉肥大,可以臨書。」說明了柿子的好處;還有唐朝詩人李益「柿葉翻紅霜景秋,碧天如水倚紅樓」、宋朝蘇東坡有「柿葉滿庭紅顆秋」,更是詩人喜愛吟詠運用的題材。秋天是柿子紅了的季節,也帶來詩意的氛圍。

農業門外漢勇闖有機路

不到六十歲就已經退休,並圓了田園夢,潘源田高中畢業開始是賣農機,雖沒有務農的背景,卻有很多務農的朋友,只有他這個農業的門外漢,敢勇於挑戰有機甜柿。四十六年次埔里出生,因對機械的修理和組裝非常有興趣,明道中學畢業就到農機公司上班磨練技術,也學習銷售技巧。六○年代正好是台灣農業快速發展,機械化耕作興盛的時期,抓住此一脈動,退伍後,就自己創業,為農民服務。

認真投入,顧客滿意、業績很好,九年後在埔里市區,買了房子擴大營業規模,南投地區跑得最勤快就是山區部落,在上山下山之間,農民的園子待久了,自己也想要有一畝田的衝動越來越強烈,八十二年因緣際會在霧社買了果園種甜柿,為什麼會選擇甜柿?潘源田提到從七十五年開始,甜柿剛引進台灣種植,物以稀為貴,一顆價高要三佰元,一天所得收入是七佰元,想買來孝順父母根本不夠,當有了土地後一點也不猶豫,就全部種了甜柿。

甜柿剛引進台灣時價格昂貴,因為孝順父母的心,讓潘源田下定決心種植。(圖片來源/好農雜誌提供)

對甜柿的熱愛,每天早上三至四點從埔里上山,三不五時的澆水、施肥,就是希望它快快長大,剛開始自認有那麼多的農民朋友,甜柿園看多了,無師也會自通,然而事與願違,植株看起來病懨懨,有一回,因為忙於工作約三個月都沒上山照顧,發現甜柿反而長得更好。他想起過去在山上務農的原住民朋友,許多都因農藥中毒,罹癌早逝。在沒有經濟壓力下,決定以健康為首要來種植有機。

善待土地是最棒的事

全家人會一起幫忙甜柿種植與買賣。(圖片來源/好農雜誌提供)

談到有機認證,正常申請、輔導約三至四年就可通過,而他足足多走了四年的冤枉路才獲得慈心認證,種出有機甜柿,那時候還沒固定客源,所以潘太太就近到清境農場擺攤展售,在遊客品頭論足,討價還價之下,潘源田說:「老婆差點得到憂鬱症!」九十九年農機公司正式結束營業,他全心投入,甜柿不但健康有機,品質也大幅提升,他很感謝這些團體和有機通路的幫忙,所累積的福氣與緣份,如今歡喜果園的甜柿價格自己說了算,品質則是猴子和鳥兒用吃來證明,損失一些收成貢獻給大自然,心也就更寬了,秋意濃,柿子紅,他說這畝善待土地,動物的好田,把家人也聚在一起,是最棒的事。

本文轉載自《好農雜誌》

廣告支持https://goo.gl/rpb1qm

更多精彩內容,訂閱好農雜誌 https://goo.gl/MDBx5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