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點名谷歌立即停止蜻蜓計畫 美資安專家:中國駭客回來了!

國際政治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昨日於美國智庫的演講中,除了大力抗議中國企圖干預美國期中大選外,更是點名美國科技巨頭Google,應該立即停止開發和諧版搜尋引擎「蜻蜓」(Dragonfly)。

在演講中,彭斯強調「中國國安機構策劃竊取美國的尖端技術,包括前沿軍事藍圖」。關於中國侵權,其實美國公司已經領受過許多。根據美國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雜誌指出,根據美國智慧財產權竊盜委員會一份2017年的報告,每年美國約損失2250億到6000億美金在智財權上,其中大部分侵權來自於中國。

Goole股價應聲下跌

原先Google有一內部計畫蜻蜓,內建敏感詞資料庫,當用戶輸入被中國網路防火牆阻擋的網頁、單字時,Google都會自動記下來,而把獲得的資訊轉換在其和諧版搜尋引擎,該計畫曝光後遭到內部員工大力反對。針對彭斯的演講,Google母公司Alphabet週四股價則以下跌2.84%作收。

彭斯表示,蜻蜓將會加強中國共產黨的審查並侵害中國客戶的隱私權。他也提到許多商業領袖已經在想有關下個季度,如果要進入中國市場,應該要多想一下,因為可能面對要交出他們的知識產權或助長北京政權的壓迫。

其實試圖進軍中國的美國科技公司也會面臨重重阻擾,除了網路長城阻擋外,也會受到來自於官方的各種阻撓。包括今年試圖在杭州設立分公司的臉書,曾經成功註冊但又馬上被取消,至今營業執照也尚未頒發。蘋果也被中國政府要求,其中國用戶的數據庫轉交由中國國企運營的「雲上貴州」引發諸多疑慮。

國土安全部才示警駭客組織

無獨有偶,根據多間美國媒體報導,周三美國國土安全部(DHS)也發佈警報稱,有一間與中國政府關係密切的駭客組織「雲端跳躍」(cloudhopper),意圖攻擊美國的資訊科技、能源、健康照護、通信和製造產業。

對於此事,路透社報導稱原先2015年在時任總統的歐巴馬與中國達成網路經濟盜竊行為(cyber-enabled economic theft)協議後,中國的駭客行動變得較收斂。但在週二在華盛頓的安全會議上,網路安全公司CrowdStrike的技術長 Dmitri Alperovitch表示:「我現在可以告訴你,不幸的是中國駭客回來了。」

CrowdStrike就曾抓過中國駭客

而在衛報的訪談中,Dmitri Alperovitch則表示中國駭客與俄羅斯試圖影響大選不同,中國主要針對經濟目標。其實,CrowdStrike就是揭露俄羅斯駭客入侵美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網站而聲名大噪。

CrowdStrike也曾經揭露中國利用一隻代號為61398的上海解放軍,化身成為一個名為PUTTER PANDA的集團竊取美國公司的商業機密,CrowdStrike發現解放軍在註冊電子郵件帳號時,不小心洩漏了真實的IP位子,透過IP的方式找到網軍放在網路上的照片並公佈。

最後美國司法部在2014年,宣布起訴被公布的五名中國公民,罪名為美國經濟間諜罪。不過中國政府全盤否認解放軍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