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來的正義!塗銷1270位政治受難者前科 未來半年撤銷總數達萬人

轉型正義

「對不起,讓你們久等了,這天真的來得太晚,來得晚總勝過永遠不來,台灣轉型正義過去曾經遲到,現在起因為我們共同努力它將不再缺席。」總統蔡英文5日在「反省記憶─平復司法不法之第一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上如此說道。

遲來的正義

在國民黨威權統治時期,發生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許多民眾遭判刑、迫害入獄甚至處死成了一樁樁的政治冤案。為了平反司法不公,還給這些政治受難者清白,促轉會4日正式在行政院公報上公告首波1270位政治受難者撤銷有罪判決名單,公告後將移請原確定判決機關塗銷有罪判決前科紀錄。

這是以國家立場公開宣告長年承受污名的政治案件當事人「事實上無罪」,同時也是促轉會5月掛牌運作至今4個多月以來,首次向大眾展現階段性工作結果。雖然過去政府曾針對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案件當事人或家屬賠償、補償,或回復名譽,但因國安法與大法官解釋的限制,這些案件當事人不僅刑事判決上的罪名未被撤銷,前科紀錄也仍存在。

日前,促轉會委員兼召集人楊翠提到,不少民眾誤以為補賠償及拿到恢復名譽證書,就沒有前科,但其實並非如此,而在此次公告撤銷有罪判決後,相關單位依法辦理前科紀錄塗銷作業,才能讓這些受難者真正消除前科。

受難者感嘆:此時平反還是太晚了

依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第6條第3項規定,針對「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獲得賠償、「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條例」獲得補償、「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回復受損權利受難者的有罪判決在促轉條例施行開始後,視為撤銷並公告。

促轉會5日的有罪撤銷公告儀式在喜來登飯店舉行,事實上,喜來登飯店過去曾是警總軍法處看守所,許多50年代政治受難者在那裡被審訊、關押、刑求以及判刑,選在此地點舉行首波政治受難者有罪撤銷公告別具意義。

不過,來到現場的鹿窟事件受難代表李石城認為,現在平反依然為時已晚,已高齡84歲的他在當年鹿窟事件中被冤判10年,入獄一年後,他的母親因為過於悲傷而自盡,讓他相當難以接受;如今,也有高達9成的政治受難者已經離世,「此時平反還是太晚了...。」

未來半年撤銷政治受難者罪名,人數達萬人

然而,首波撤銷1270位政治受難者有罪判決僅是一小部分而已,促轉會主委黃煌雄表示,未來半年還會有第2和第3波罪刑撤銷公告,總人數將達一萬人左右。雖然這僅是轉型正義的一小步,但他期許,往前跨出的這一小步未來能成為國家推動轉型正義的一大步。

促轉會5日邀請200多位政治案件當事人或家屬、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立法院長蘇嘉全及監察院長張博雅等首長來到現場共同見證儀式。

蔡英文提到,要向受難者與家屬表示抱歉,在台灣民主化前,曾有過一段很長的黑暗歲月,但在促轉條例通過加上促轉會的努力之下,終於可以逐步還給當事人清白,首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是促轉會的第一張成績單,也是歷史的平反,同時說明了轉型正義不可不做,也不能停止的價值。

「我知道每一位受難者前輩都引頸期盼這天,很多前輩等一輩子都等不到」,蔡英文這麼說。

在這1270位政治受難者有罪判決公告正式撤銷後,警政署、國防部等有關單位將相應辦理前科塗銷,根據促轉會調查,當年二二八事件賠償案、白色恐怖補償案及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案件一共約有1萬3400件,還等著陸續被平反的那一天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