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出手了?高雄市農會表態挺韓國瑜

高雄選舉

分屬高雄白派大老的高雄市農會理事長蕭漢俊,4日表態支持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甚至評估縣區約8萬多會員的區農會,可能有3分之2願意挺韓,讓原本在舊高雄縣區落後,且組織力弱的國民黨,可望獲得很大助力。而蕭漢俊背後的白派領袖、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在高雄選戰的角色也引人注目。

熟悉高雄地方政情人士說,高雄農會有9萬多會員,由於農會負責農民存款、農保發放,與基層農民關係緊密,如確有多數基層農民由下而上的支持韓,顯示情況可能真的有所不同。

對於蕭漢俊的公開支持,韓國瑜表示「非常感謝」,因為過去在北農與農民產銷合作的經驗,使農民收入穩定,建立起農民對他的信賴關係,農民信任他,自然幹部也漸漸聽到。韓說,未來若能當選高雄市長,未來一定為農漁民搶外銷訂單,讓農漁產都有銷路,過好日子。

蕭漢俊過去曾挺劉世芳

蕭漢俊認為,韓國瑜在北農任總經理時,農產品銷售沒有困難,現在政府推動新南向,卻少了中國大陸市場,造成銷售困難,甚至血本無歸,而韓國瑜時常下高雄關心基層產銷,與高雄農民並不陌生,農民信賴韓可為農產找出路,因此至少有3分之2農會的農民可能要挺韓。

蕭漢俊雖然在民進黨高雄市長初選時,表態支持劉世芳,但現在回來表態挺韓,是因為支持聲音是「由下而上」,不是從上面傳達下去;而民進黨又因為長期執政成績不佳,農產品滯銷嚴重,同時還有許多長輩無法接受的同婚政策。

因此,蕭漢俊雖然過去曾支持捍衛農民權益的劉世芳,但也已對高雄市長陳菊講清楚,挺劉只到初選為止,大選時還是要看國民黨的人選,即使花媽再來勸說,也不會動搖挺韓立場。蕭漢俊未來將與幹部商討如何實際力挺韓國瑜,或許也會由農民主動辦活動,凸顯由下而上的動員。

民進黨執政優勢仍強,白派領導王金平動向是真正關鍵

不過,農會體系除了挺韓,同樣也有人選擇支持陳其邁。

陳其邁4日才在旗山、內門區成立後援會,綠營統計高雄已有28區農會、水利會公開支持陳其邁,蕭漢俊可能只是個人決定,影響力的擴散還是要看組織串連的能力。民進黨在高雄長期經營,在2012年後的高雄9席立委由民進黨掌握7席,16年後更是全面翻綠,韓國瑜要農業的原高雄縣區翻轉,還有很長路要走。

由於蕭漢俊是高雄白派大老,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則是白派的領袖,蕭漢俊是王的重要樁腳之一,因此王金平的態度才是關鍵。王金平近日雖已連連替韓國瑜站台,但仍有傳聞指王其實並未真正動作,蕭漢俊的表態是否代表王金平的意向,包括王金平本人,還有市議員陸淑美、前立委林國正兩個重要樁腳的動向,現在王金平在地方的選票實力如何,都是未來重要觀察點。

地方人士認為,農會系統公開表態的時間點「看似有點早」,因為在這個時間點表態支持韓國瑜,一方面將面臨可能失去執政者資源的風險,不過,當農會系統出面表態,民進黨執政者也可能會來安撫,讓農會取得更多資源,因此要觀察後續發展。但如果韓國瑜真的獲得全面力挺,確實是一股重要生力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