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假要不要補班?勞動部除了踢皮球之外沒有說的事...

勞動議題

如果把剛剛路過台灣旁邊的康芮颱風加上去,今年在台灣附近的太平洋已經生成25個颱風,雖然近幾次的強颱燕子、潭美,以及康芮,台灣都幸運地與它們擦身而過,但每當颱風形成,放不放颱風假?總能成為民眾最關心的議題,而地方官員也經常為此傷透腦筋。

全國商業總會4日召開會員大會,會議中通過許多提案,其中最讓人關注的莫過於「未來颱風假勞工應補班」這項提案。商總表示,這項提案是為了不傷害產業競爭力,也能降低地方政府的決策壓力,之後也會正式向政府提案。

台灣位於颱風盛行區域,每逢颱風襲台時,各地方政府會根據氣候狀況來決定放假與否,雖然停班停課可以保護勞工且獲得一天休息,但產業過去多次表達這會影響排班及薪資計算,商總則認為,實施補班後可以補足當天的產能缺失

勞動部:颱風假補班由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決定

然而,一日後勞動部面對媒體訪問時對此回應,「颱風天或天災時停班停課機制主要是源自於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的規定,讓公家機關有所依循,後來又將權力下放到地方政府,再由勞動部規定『天然災害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讓民間機構依循,所以颱風假是否應該補班,要看人事行政總處考量,若源頭改,或許要點也會跟著修正」,言下之意,勞動部認為,颱風天要不要補假應由人事行政總處決定。

但真的是如此嗎?從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2017年公告的「天然災害停止辦公及上課作業Q&A」中,第27題明白指出,民間企業的停止上班,是依照《勞動基準法》或其他法令規定,讓勞資雙方協商處理;而天然災害發生時的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事宜,請依照依勞動部「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處理,讓人不禁想問,勞動部為甚麼要看人事行政總處的考量再來決定呢?

網友:颱風假本來就不支薪!

颱風假要補班的消息一出,不意外的引發網友眾怒,同時也被網友指出颱風假本來就不支薪,何來補班的理由。會造成這樣的結果是因為,現行的《勞動基準法》並無颱風假的相關規範,所以勞動部也就僅能以「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做為參考,但建議並沒有法律效力。

也就是說,依法颱風天勞工如果不出勤,雇主可以不給當天薪水;相反的如果勞工當天冒險上班,雇主也可以不多給薪水、提供交通工具或其他協助。因此過去就有立委提出《勞基法》第40條之一的修法,讓勞工可以比照公務員停止上班上課,並且雇主也應給付當天的薪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