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傅崐萁的花蓮》劉曉玫乘勢猛攻 徐榛蔚冷處理

縣市長選舉

距離年底九合一選舉僅剩最後50多天,沒有傅崐萁的花蓮,連空氣都變得不太一樣了。

選前,傅崐萁纏訟14年的合機炒股案,被判刑8個月定讞,並已發監服刑,這對「傅太太」、代表國民黨參選的花蓮縣長候選人徐榛蔚而言,無異於失去最大靠山,也為花蓮選情投下震撼彈。

傅崐萁執政9年多,高民調、高爭議

傅崐萁在花蓮執政9年多,正反評價兩極,但居高不下的民調支持度,不僅讓他在花蓮呼風喚雨,有「花蓮王」、「五星縣長」的封號,更加惠他太太徐榛蔚接棒參選縣長。

徐榛蔚擔任立委期間勤跑基層,營造出花蓮好媳婦形象,頗受肯定,加上傅崐萁在縣府的奧援,本來年底選舉十拿九穩,但現在傅崐萁突然因為合機案入獄,徐榛蔚痛失最強操盤手,而且縣長職務由中央指派法務部次長蔡碧仲代理,縣府多個重要職務也跟著調整,對徐榛蔚選舉衝撃很大,讓藍營氣急敗壞指控是這是「政治追殺」、「司法迫害」。

蔡碧仲第一道人令:換上陳志強負責選務

蔡碧仲上任後,火速通過的第一項人事令,就是指派陳志強擔任民政處長,負責年底選務工作,他是已故民進黨花蓮市長田智宣的選戰操盤大將。這一步棋,在地方人士看來,就是要剷除國民黨與傅家軍在花蓮的執政優勢,斬斷徐榛蔚的行政奧援。

民進黨還乘勢強攻,不僅中常會移師花蓮舉辦,傾全黨之力拉抬劉曉玫選情,今年國慶煙火也在花蓮施放,更為劉曉玫的政見背書、作多。黨主席蔡英文還說,民進黨從未忘記花蓮鄉親的期許,也會努力做到最好,「我們知道,對於花蓮的民眾來說,交通是最大的問題。所以,我們已經加快蘇花改建設進度,台鐵也會購買新車廂,來提昇花蓮的旅運品質,同時台鐵也將改善售票系統,讓座位不會因為系統設計不良而被浪費掉。」

傅家軍鬆動,徐榛蔚悲情訴求

今年年底花蓮縣長雖有3人參選,目前以劉曉玫與徐榛蔚「兩個女人的戰爭」最為激烈。

劉曉玫大學畢業後曾在花蓮地方電視台擔任記者,後來接受民進黨徵召選上花蓮市民代表,之後轉戰縣議員連任4屆,因為敢言敢衝,戰力十足,而被徵召投入年底花蓮縣長選戰。她認為徐榛蔚只是「傅太太」,她能當副縣長、不分區立委,都是因為傅崐萁有政治實力,所以卯起來打傅崐萁。

但徐榛蔚則冷處理,讓對手唱自己的獨角戲,她照著之前擬好的選戰布局走,向死忠支持者作悲情訴求,以期穩住選情。

綠營地方人士表示,目前「傅家軍」已有點鬆動跡象,如果傅崐萁的其他官司,以及先前花蓮地震的災款流向,能查個水落石出,那民進黨在花蓮的選情就有大翻盤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