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簽自由貿易協定? 要簽美台FTA恐怕要先過這兩關...

國際政治

美國眾議員羅斯蕾緹南(Ileana Ros-Lehtinen)出席中華民國駐邁阿密辦事處國慶酒會時表示,美國應加強與台灣經貿合作,如簽訂美台自由貿易協定(FTA),以確保台灣民主自由體制。

羅斯蕾緹南表示,美國確實遵循美台關係兩大基石-「台灣關係法」及「對台六項保證」,此外,美國也應加強跟台灣經貿合作,如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以確保台灣民主自由體制。

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9月初也曾提及有意簽署「美台自由貿易協定」,對此,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9月中旬回應,這可能需要一段時間;莫健去年曾坦言,美豬、美牛為卡在台美貿易之間最明顯的問題。

美曾敦促台灣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特定美牛肉品進口

為了民眾食安健康,台灣禁止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和特定美牛產品進口,使得美方今年3月底曾發布報告持續關切台灣禁止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美豬、美牛進口,未依據國際標準及遵守雙邊協議規範,該報告敦促台灣應該依據科學,全面開放美牛與牛肉產品進入台灣市場。

以前馬政府開放含「瘦肉精美牛」,換到台美TIFA門票,現在蔡政府能否以開放「瘦肉精美豬」,來換取TIFA的簽訂、軍購等條件,要看政府的協商技巧跟取捨。

台美維繫前所未有的緊密關係

另一方面,羅斯蕾緹南也指出,美國應協助加強台灣軍備力量,以對抗中國武力恫嚇,而且美國要為台灣爭取更多參與國際空間,例如,協助台灣參與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世界衛生組織(WHO)以及INTERPOL等國際組織。她同時強調,儘管即將退休,但是她未來仍當續盡一己之力,來支持台灣,並且以身為「台灣之友」為榮。

中華民國駐邁阿密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10月4日晚上舉辦國慶酒會,中華民國駐邁阿密辦事處處長錢冠州表示,政府致力促進台灣經濟發展,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作為驅動台灣產業競爭力核心,並以新南向政策強化與區域國家的合作與連結,締造台灣經貿亮眼成果。

錢冠州並且指出,在美國通過「2019年國防授權法」與「台灣旅行法」,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新館正式啟用,及總統蔡英文8月率團出訪中南美友邦過境美國備受禮遇下,台美維繫前所未有的緊密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