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經濟」是高雄市長選戰決勝點 這些學者這麼評價…

高雄選情

拼經濟是這次高雄市長選戰的主軸,且有內外經濟之分,民進黨陳其邁提出「產業升級」做為主要訴求,相當穩扎穩打;國民黨韓國瑜則是提出「一綱四寶」,甚至還有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擔任首席財經顧問,雖然被有識之士批評,卻因為戰術新鮮,網路聲量也不容小覷。

只不過,戲法人人會變,政見仍然要經過檢驗,國民黨在高雄為執政長達20年,他們所想的政策是否實用,有待觀察。反觀民進黨,雖然執政20年,是否也面臨瓶頸,畢竟拚經濟要中央、地方聯手,才能事半功倍,此時因為兩岸關係冰凍,曾依賴中國觀光客的業者都很難適應,一股氣地抱怨蔡政府,也讓陳其邁承受很大壓力。

高雄大學教授曾梓峰:好的市長候選人,不能打高空

陳其邁陣營6日推出影片,請到高雄大學教授曾梓峰,從學者角度分析,陳其邁所提的經濟政策,之所以優越,以及陳其邁若擔任市長,會比其他人更適合的原因。

曾梓峰表示,自己對政治人物的要求,有一套很特別的觀點,就是很討厭把高雄當成政治炒作舞台的政治人物。他表示,好的市長人選,不能打高空,而是要精準知道,高雄未來5年、10年發展所需要的關鍵元素,例如智慧城市、智慧經濟等,並且要能夠和在地的產業結合。他認為,陳其邁的掌握度,是所有候選人中最好的。

曾梓峰說,要擔任市長,必須符合了解在地問題、用新的國際觀念帶動經濟發展。這些條件,陳其邁都符合,也是第一個和他討論相關嚴肅政策的政治人物。就他的觀察,陳其邁已經準備好擔任市長,這也會是「高雄脫胎換骨」的關鍵。

南台灣綠色命推手盧友義:沒有相當願景,做不到空間改革

不只曾梓峰以學者身分來為陳其邁背書,曾獲高雄文藝獎建築類得主的建築師盧友義,之前也出面錄製影片力挺陳其邁。他被認為是南台灣綠色革命重要推手,曾參與並推動衛武營公園促進會、柴山自然公園促進會。他指出,早在2006年陳其邁擔任代理市長時,有很多法案在推動上和他接觸,對陳其邁展現的堅持和眼光,印象深刻。

他舉例,像是高雄港圍牆、學校圍牆的拆除,都涉及到後續的整體美觀設計、安全等問題,陳其邁很仔細地傾聽意見,透過完整的規劃與市民、學校溝通,「沒有相當的願景,根本做不到。」盧友義回憶說,陳其邁當時推動十多間學校拆除圍牆,並且誕生了現在的通學步道,和社區可以共融,「(高雄)是台灣第一個落實(這項)政策,效果有夠好。」

盧友義表示,陳其邁有獨到的眼光,了解未來要怎麼做,「他去英國讀書回來後,我是認為他已經準備好了。可以放心,把高雄市政交給他,就沒錯了」,「他有遠見、能夠開創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