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民調》藍軍基本盤歸隊 盧秀燕緊追林佳龍只差個位數

台中選情

台中市長選戰越來越扣人心弦,民進黨市長林佳龍的政權保衛戰,面臨國民黨盧秀燕的威脅力道加大,根據《信傳媒》最新民調的結果,有4成希望林佳龍擔任下一屆市長,盧秀燕獲得34.6%支持,雙方差距5.4%。

藍軍基本盤歸隊,龍與燕再次上演拉鋸戰

《信傳媒》7月底也公布台中市長選情民調,林佳龍尚領先盧秀燕12.8%,但是經過近2個半月的短兵相接,盧秀燕方面已逐漸縮小差距。

事實上,林佳龍市府在過去這一段時期,並沒有出現重大爭議,施政亦尚稱平穩,政績也陸續呈現,民調差距被追上,或許是藍綠支持者「回歸基本盤」的必經趨勢。

一個觀察藍軍回流的趨向,是林佳龍執政3年多來,是否較胡志強市長時代要好?7月底時的民調顯示,正向評價為46%,但這次10月初的正向評價僅31.4%,跌了近15%;至於負面評價,7月底時是18.4%,10月初則是20.9%,相差不大;認為沒有改變的,前後兩次民調差距在誤差範圍內,這也就是說,過去沒有表態的泛藍支持者,這次表態增加,且是負面評價居多。

雖然林佳龍在此項民調被拉近,但是有近5成(49.4%)的受訪者,滿意林佳龍的整體施政表現,不滿意有37%。可預見的未來,盧秀燕陣營會試圖逼迫林佳龍或民進黨犯錯,綠營恐須小心謹慎。

盧秀燕強攻空汙、社福議題凝聚支持者

值得注意的是,「反空汙公投」是這次國民黨主打的議題,雖然連署經中選會查驗有「死人連署」的詭異之事,但即使如此,盧秀燕提出「市長換人,空氣換新」的競選口號,卻有高達63.4%的受訪者,不認為換市長就能解決空汙問題,而認同這個口號的僅21%。這似乎也說明,許多藍軍支持者也不認為盧秀燕能解決空汙,但基本盤歸隊,選擇支持盧秀燕。

再觀察盧秀燕在社會福利主打的政見之一,老人健保「全面」補助,林佳龍則主張要「排富」。《信傳媒》7月底民調顯示,76.5%受訪者支持排富,14.6%不支持;但是10月初的民調結果,51.6%認同排富,31.9%支持全面補助,支持盧秀燕主張者,足足增加一倍多。這應該也是藍軍歸隊的現象,若林佳龍要力阻被推翻,需要更強有力的說帖,例如排富後的資源如何重配置,必須更為具體才是。

一個被藍綠忽略的板塊在哪裡?

其實,林佳龍上任以來,比較具體的施政,是拉近城鄉差距,像是台中花博雖然是胡志強時代爭取主辦,但林佳龍藉此發展花博周邊行政區的硬體設施,也使得在民調上31.7%受訪者認為林佳龍較能平衡城鄉發展,盧秀燕為23.7%,只是未表態者達34.4%,是被藍綠忽略的板塊。

即將在11月初開幕的花博,林佳龍確實用心頗深,他如何把胡志強的立意,落實並轉化為選舉連任的利多,是一大學問。民調顯示,66.6%受訪者表示會去參觀花博,30.9%不會去,對林佳龍而言,恐怕須找出不去參觀花博者究竟心裡想的是什麼?除了對花卉沒有興趣外,票價、交通、住宿、旅遊等包裝及宣傳,是否仍有精進之處,畢竟這是現任者具有立竿見影的優勢。

看好度林佳龍領先,國、民兩黨政黨支持度拉鋸

不過,在看好度方面,林佳龍以44.8%居領先地位,盧秀燕為25.1%,無黨籍的退休外交官宋原通僅0.6%,林佳龍獲得超過支持他擔任市長的比例,顯示有一些泛藍與中間選民,現階段仍認為盧秀燕勝選機率低於林佳龍。

年底市議員選舉方面,28.1%受訪者優先考慮投給國民黨候選人,民進黨為22.4%,時代力量8.1%,未表態者近2成;與7月底《信傳媒》民調的相同問題比較,幾乎沒有變化,顯示議員部分的選舉,選民大多心有所屬,能向外拓展版圖的空間已不多。

至於政黨傾向,24.9%支持國民黨,23.9%支持民進黨,時代力量居第3,獲9.8%,不偏政黨的中間選民有20.8%;若把政黨理念合併,支持泛綠有36.4%,高於支持泛藍的32.1%。與7月底的民調相較,國、民兩黨差距從6.4%縮小到1%,顯示民進黨在進入選戰倒數50天,加強輔選勁道,似亦有些成效。

此次民調由《信傳媒》委託循證民調有限公司所做,調查時間為10月3日至4日,以電話資料庫隨機抽樣訪問20歲以上台中市民,完成1084份樣本數,信心指數95%水準下,誤差為正負2.98%。<民調交叉分析結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