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民調》沒有東亞青運助攻 林佳龍決戰空污與花博

台中選情

根據《信傳媒》民調顯示,短短2個多月裡,台中市長林佳龍與對手國民黨候選人盧秀燕的支持度有拉近趨勢,雙方差距從12.8%縮小為5.4%,這結果讓「決戰中台灣」成為事實,大台中藍營基本盤歸隊,這讓民進黨中台灣領頭羊林佳龍的連任之路備受挑戰。

藍營基本盤歸隊,林佳龍受大環境影響

事實上,台中選情受大環境的影響甚巨。

7月底時,遇到中國打壓台灣事件,原由台中接下主辦權的2019年東亞青運被迫取消,相當程度影響當時藍綠的支持度;沒想到,8月下旬823水災之後,9月初竟又爆出促轉會東廠事件,為民進黨各縣市候選人造成很大壓力,至今話題仍未煙消雲散。再加上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在「綠營大本營」高雄市聲勢大漲、林姿妙在綠營的「民主聖地」宜蘭選情遙遙領先,都讓藍營支持者大為振奮。

於是,原本基本盤就是藍大於綠的台中市,藍營的選民們紛紛開始歸隊。與7月底時《信傳媒》民調對比後發現,國民黨支持者且一定會去投票的比例,從86.0%上升至91.8%,反倒民進黨支持者的比例卻從90.2%微降至89.0%,可見台中的藍營基本盤現在更願意表態與出籠投票。

爭取選民前去投下「神聖的一票」才是選戰的關鍵。對此,《信傳媒》民調顯示,這次一定會去投票的選民中,將會投給盧秀燕的有88.1%,超越林佳龍的87.3%,翻轉7月底時的情形,盧秀燕當時83.7%還落後林佳龍的87.0%。林佳龍的變化不大,反倒是盧秀燕支持者增加不少,也因此再次證明藍營基本盤正在回歸的趨勢。

民眾不認為換人當市長空污就可以解決

台中的藍營支持者強勢回歸,綠營則因大環境影響而趨於低調。隨著投票日的到來,台中每逢秋冬季節就變嚴重的空污情形也將浮現,這對林佳龍的選情無法加分。

但根據民調顯示,其實選民也不認為換人做市長就可以憑一己之力改善空污,然而在這議題上進行操作一定是國民黨的重要策略,相較於林佳龍專注在自己的施政,盧秀燕接下來的舞台多了一點,有反空汙公投案,還有立院會開議後的諮詢平台。

專心市政的林佳龍,有49.4%選民滿意他的施政,但不滿意和未表態的選民也高達50.5%,也就是說這三年來,施政政績恐怕也不是林佳龍最加分的強項,就連滿意市長施政的選民中,也有11.5%會投給盧秀燕。

花博拼衝刺政績

因此,在選前最後一項可衝刺的政績就是即將於11月舉行的世界花卉博覽會。根據《信傳媒》民調顯示,有6成的民眾會去參加花博,距離投票日僅短短三星期,若花博能成功吸引來觀光人潮、正向評價,那將會是一大加分,但若有出包的話,恐將成眾矢之的。

縱然盧秀燕民調緊追在後,不過在看好度、支持度方面林佳龍仍然是領先。從地理位置來看,原台中市區是盧秀燕以41.7%的支持度領先,但在原台中縣區則是林佳龍的地盤,支持度有41.6%。

從政黨傾向來看,除了藍綠各自歸隊以外,傾向時代力量的選民也有57.4%支持林佳龍,比盧秀燕的23.1%多,不過也還有42.2%的中間選民未表態仍在觀望,是選前得極力爭取的票源。另外,從職業別來看,除了軍公教人員、農林漁牧礦業人員以外,支持林佳龍的比例都大於盧秀燕。

面對選情受大環境影響,台中市長林佳龍專心執政的打法,也讓對手盧秀燕有較多舞台發揮,不但接下來將有空污危機,對手還有反空汙公投案可以動員,以及立法院針對執政黨的諮詢曝光度。他民調目前雖然領先,但也被緊追在後,看來民進黨在中台灣陷入苦戰,無法輕鬆闖關,選戰剩下倒數50天,情勢變幻莫測,如何化執政優勢成為選票,尤其是花博,將是龍哥的考驗。

此次民調由《信傳媒》委託循證民調有限公司所做,調查時間為103日至4日,以電話資料庫隨機抽樣訪問20歲以上台中市民,完成1084份樣本數,信心指數95%水準下,誤差為正負2.98%。<民調交叉分析結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