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研發人臉辨識 將有利申請純網銀執照

金融科技

中華電信總部的董事長辦公室門口就有一台人臉辨識門禁系統機台,可以拍照設定或感應員工證就可完成設定,數秒內就可完成人臉辨識,這套系統是完全由中華電信旗下電信研究院開發,辨識率達99%的台灣首套本土研發的人臉辨識商業化系統,據媒體報導,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表示,中華電信將以這套人臉辨識系統,搶進政府及企業市場。

關於人臉辨識應用,中華電信已經訂定出目標,將應用內部350位AI專業及資料科家,研發人臉辨識、人臉驗證、語音合成、影像監控等技術,目標要在2020年創造30億元的AI結合大數據貢獻營收,實際上,中華電信與兆豐銀行、新光金控、全聯實業籌組的純網銀,可能是最大受益者。

中華電信,開發自家人臉辨識技術

台灣的純網銀仍在討論階段,但中國純網銀市場已經發展了好幾年,以和美國華頓商學院合作的「飛貸金融科技」為例,就是使用人臉辨識作為客戶開帳戶的依據,是標準的金融科技公司。因此,中華電信在具有自型人臉辨識開發的研發能力下,未來也會成為中華電信申請純網銀的重要技術。

但人臉辨識並非萬能,中國的銀行系統在2年前已經開發出人臉辨識ATM,但目前仍然少量試行,相較於飛貸、中國農民銀行以人臉辨識做為財務交易的一環,新加坡的OCBC銀行顯得保守一些。

新加坡的OCBC銀行位於荷蘭村(Holland Village)今年2月起正式採用NEC開發的人臉辨識系統,讓分行大廳經理能夠馬上辨識出老客戶的稱呼、喜歡什麼飲料、每次都來看什麼雜誌,這套系統不需要客戶面對鏡頭也能識別。

生物辨識,在純網銀扮演關鍵角色

人臉辨識在各國金融體系仍小心翼翼的使用,中國銀行系統與到的問題,未來也可能是中華電信遇到的問題。

「人臉辨識度達99%,對銀行來說是不及格的,中國的銀行資產一兆人民幣好了,1%的錯誤率代表一年100萬元人民幣錯帳,400萬臺幣錯帳,能容忍單一系統就出這麼大皮漏嗎?」一位在中國金融業擔任高級管理階層的台灣人說,因此,第二認證系統是必要的,這也是中華電信研究所為什麼也研究其它生物跡證辨識。

以飛貸科技為例,當獲得客戶的影像資料,可以合法的向公安局申請比對資料,以防止犯罪、偽造等問題,並繼續開發其他輔助辨識系統。雖然在台灣,不論現有的銀行與中華電信也好,還無法走到這個階段,但至少中華電信的人臉辨識技術讓競爭純網銀的條件不比其它業者差,也讓台灣的金融科技往前進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