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新嗜好:買下籃網隊後 阿里巴巴蔡崇信再接NBA中國董事

企業人物

據中國媒體報導、紐約郵報(NY Post)記者Brian Lewis在推特上證實,美國職業籃球聯盟(下稱NBA)總裁蕭華(Adam Silver)上週五在上海表示,阿里巴巴集團執行副主席蔡崇信將接下NBA中國的董事。

蔡崇信愛買球隊

出身在台灣的蔡崇信,除了為人所知的阿里巴巴財務長身份外,其實他也酷愛購買球隊,在去年10月就曾以個人身份收購NBA籃網隊(Nets)49%股份,對價約11.5億美金。在去年8月,蔡崇信也曾出資500萬美金,買下了美國國家長曲棍球聯盟(National Lacrosse League)的聖地牙哥隊。並在今年3月曾參與競購美國美式足球聯盟(NFL)的卡羅萊納黑豹球隊。

雖然在台灣出生,但其實蔡崇信13歲時就前往美國,就讀位於紐澤西的勞倫斯維爾高中(Lawrenceville School),當年他他就有在打曲棍球,可能因此培養了他對運動的興趣,蔡崇信在耶魯大學時也參加過曲棍球一級聯賽,並且一直有在關注NBA。

在蔡崇信之前,華裔美籍富豪黃馨祥(Patrick Soon-Shiong)就曾在2010年購得洛杉磯湖人隊4.5%股份 。中國雙刃劍體育總裁蔣立章,在2016年也曾收購另一NBA球隊明尼蘇達灰狼隊5%股份。

NBA中國賺很大

NBA中國為NBA在2008年在中國成立的子公司,成立時資產約有23億美元,在今年與Forbes的訪談中,副總裁表示NBA中國的價值已經達到40億美金。在2015年NBA曾與騰訊體育簽了為期五年的獨家轉播合約,被紐約時報披露價值約為5億美金。

NBA中國的股東包括動體育頻道ESPN、李嘉誠基金會、聯想、中國銀行、中國招商銀行,總共佔其11%股份,剩下的股份由NBA其餘30支球隊共同擁有。NBA中國上一任執行長為微軟前大中華區總裁陳永正,現也是NBA中國董事。

NBA中國主要的盈利模式包括賽事轉播、授權商品以及企業品牌贊助,2016年上海還開幕了一間NBA樂園。

華人富豪買球隊曾經風行一時

其實華人購買美、歐球隊在過去曾經為一時風潮,並在2015-16年達到高峰,包括萬達、華人文化(CMC)、蘇寧、復星在內的多間中國公司投資歐洲足球隊。不過隨著中國外匯管制,時任中國央行行長的周小川,出言批評中國公司投資「運動、休閒以及俱樂部項目」後,熱度迅速冷卻。

在去年成功入股義大利足球俱樂部AC米蘭的中國商人李勇鴻,也在今年因為拖欠投資款項而被告上法庭。在2015年被中國華信(CEFC)收購的捷克布拉格斯拉維亞(Slavia Prague)體育俱樂部,也隨著華信主席葉簡明的失蹤而被轉賣給中國中信集團。

中國德勤的體育發展部總裁Nikki Wang就對金融時報表示,中國投資者需要注意快速變換的監管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