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范冰冰後國際刑警主席也「被失蹤」 在中國到底誰安全?

中國議題

除了范冰冰之外,最近這幾天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孟宏偉在中國「被失蹤」也引起軒然大波,曾經幫助中國政府打擊貪污官員的他,如今自己也成為中共調查的對象,恐成為遭到中共逮捕的另一位高官。

孟宏偉擔任國際刑警主席,中共勢力早就入侵國際組織?

孟宏偉在2016年當選國際刑警組織的主席,也是首位擔任此職位的中國人,身兼公安部副部長、黨委委員等多項職責的他,被質疑利用國際刑警組織來協助中共政府進行打壓中國異議份子與貪官,流亡美國的資深民運人士魏京生便曾指出,國際刑警組織被中共控制已經很多年了,已經成為中國政府的一個工具。

因為魏京生的指控,今年(2018)初,國際刑警組織監察委員會對措施進行改革,來防止受到中國的政治動機控制。

國際刑警組織有190個成員國,擁有發佈「紅色通告」(red notices)的權利,「紅色通告」是一個為逮捕、遣返逃犯而設的警報系統,組織內的各成員國都可申請發布。根據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的報告,外界無從得知國際刑警組織因應多少中國要求發佈的紅色通告。

先前有傳言,中國追捕逃亡至境外的貪官「獵狐行動」其實未曾結束,外界猜測,中共利用國際刑警組織做為引渡外逃貪官或異議份子的平台。前中國公安部學者高光俊曾表示,現在組織是由中共人士執掌,要發一個通告根本易如反掌。

失蹤前傳刀子照片,孟知道自己將被捕?

孟宏偉的妻子5日向法國警察報案表示,孟在9月29日返中後就失聯了,而且在失蹤前,孟宏偉還傳送一張刀子的照片給她,並傳訊息說:「等我的電話」,孟宏偉的妻子認為這是在暗示孟陷入危險。

香港《南華早報》據消息人士報導,孟宏偉一下飛機就被當局「帶走」並進行「問話」。7日深夜,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打破沈默並公布,孟宏偉因為「涉嫌違法,目前正接受國家監委監察調查」,針對具體的違法項目則是沒有另做說明。

對此,外界的猜測也是謠言紛飛,多數認為孟宏偉的消失案與中國的反貪腐運動有關,中國多家媒體猜測這是周永康的後繼事件,周曾是孟的直屬上司,因為貪污被判無期徒刑;也有人懷疑,此案是公安部門的人事鬥爭,中國流亡富商郭文貴更爆料說,孟之所以被捕,是因為至今未能將自己(郭)逮捕,郭還說,中共擔心孟宏偉公布中共「謀殺」王健的證據,所以將他逮捕。

 范冰冰後又一宗失蹤案

在孟宏偉失聯後,國際刑警組織總秘書處發表聲明表示,「今天10月7日收到孟宏偉先生辭呈,他辭去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一職,立即生效」,但是並沒有說明辭職原因,甚至在孟的去向都無從得知的情況下,該辭呈也受到質疑。

孟宏偉「請辭」生效後,主席之位由亞洲區副主席、南韓代表金正陽代理,新任主席要到11月18日的國際刑警組織全球年會中才會改選。

中國政府行事不透明,現在已從國內衍生至國際層次,從范冰冰的神隱到孟宏偉的失蹤案,如此掌握國際重要機構的人物,都能悄悄地被中共「問話」、「失聯」,不禁讓人懷疑,在不受矚目的角落,有多少人無聲無息地「消失」?

重點是,還滿布疑雲的情況下,國際刑警組織卻還是接受孟宏偉的辭呈,是否再次證明中國的勢力,已滲透到更多國際組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