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兩頭豬就有一頭能發電...2020沼氣發電目標可行嗎?

能源政策

能源轉型一直是蔡政府上任以來的重點推動政策,當中對於養豬場沼氣發電推動規劃,農委會更曾設定2020年沼氣發電的豬隻量要達250萬頭,也就是每2隻豬,就有1隻可以發電,但用沼氣發電可行嗎?或許大家可以來看看以下這個例子。

2013年彰化縣府耗資千萬在彰化東螺溪畔設立東螺創新加值園區,也是國內首座由地方政府出資的沼氣發電規劃區,當時為了解決當地更新廢汙水環保設施沉重負擔,彰化縣府成立此示範園區,期盼直接將從中小型養豬糞尿來源,進行處理與轉化利用,從源頭控管畜牧廢汙水,並轉化沼氣發電、灌溉用水與有機肥等綠色黃金,不過卻因處理設備排放水始終無法符合標準,終走向失敗,當時向國產署撥用的土地也一併移交歸還。

千萬投資的示範區失敗了,有當地養豬協會理事長就說,這是因為養豬戶負擔的運載成本太高,又缺乏配套促措施,加上隨著技術的進步,中央已修法放寬畜牧糞尿可以直接轉成農地肥份使用,目前著重在輔導養豬業者媒合適當農地善用經發酵處理的豬糞尿。

2020年250萬頭豬,還差130頭豬

彰化縣政府水資源處處長吳文昇在接受媒體訪問時也坦言,發電效益不符成本為失敗的原因之一。但令人好奇的是,彰化為家禽畜牧產業的大縣,養豬頭數占全國第三,且又是由政府經營,如果連這樣都失敗的話,2020年沼氣發電的豬隻量要達250萬頭的計劃還能達成嗎?

從行政院農委會公告的資料來看,截至106年底,全國累計已設置沼氣發電機的養豬場有43場,約37萬頭豬,另與工研院簽署合作意願書或與能源業者簽約並規劃設置者有109場,約81萬頭豬,共計118萬頭豬,還與預計的250萬頭有著130萬多頭豬的差距,政府真能在2020年時實現沼氣發電嗎?

水汙染費是讓養豬業者轉向循環經濟的好對策嗎?

然而攸關台灣養豬業升級水汙費與沼氣發電設備補助,在今年同步上路。農委會希望豬糞尿沼氣發電設備,在今年能夠涵蓋100萬頭豬,不過申請狀況卻不如預期,在環保署補助的部分,統計至今年5月申請安裝數仍掛零。而在7月正式徵收的畜牧業水汙染費,以一頭豬每年水汙染費40元計算,對於豬農來說養豬成本將提高。

另外,在9月《水污法》母法修正後,對於現行裁罰額度對於畜牧業、公共汙水下水道系統及非署水汙染防治列管的事業有罰鍰過輕的問題,也遭重新檢討。

環保署水保處認為目前畜牧業願意投入資源化者比例極低,這次的修法也是為了鼓勵業者轉向循環經濟。此舉不僅可能衝擊豬農生計,而這種以處罰換取養豬業者投入沼氣發電的做法,更可能引起反彈。距離2020年還有1年又2個月的時間,若蔡政府要繼續發展養豬場沼氣發電的話,除了加快腳步之外,是必得好好思考對策與養豬業者溝通,讓他們願意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