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基金是「一隻看得見的髒手」台股連五黑立委這樣嗆顧立雄

台股

「國安基金將密切關注國內、外股市波動情形及資金移動動向…將不排除提前召開委員會議,適時採行必要措施,以達成穩定國內股市之任務。」財政部在7日大動作發出新聞稿宣布,國安基金已隨時待命,不排除將出手護盤。但隔一天投資人似乎不買單,加權指數8日盤中一度大跌超過100點,雖然隨後跌幅收斂,但終場仍收在10455點,失守10500點關卡。

台股上周狂跌489 點,市值蒸發高達1.47兆元,一口氣跌破今年起漲點10642點,引來政府高度關注。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6日下午更緊急召集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財政部長蘇建榮討論因應對策,喊出國安基金將提前備戰,但究竟台股已經到了該「護盤」的地步了嗎?立法院財委會8日則有部分立委直接表態,國安基金現階段根本不應該進場。

藍營立委:現階段護盤條件未構成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8日赴立法院財委會進行業務概況報告時,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先是詢問顧立雄,「你支不支持國安基金進場?」顧立雄回答,「現階段我想在(股市)市場還沒有失序的情況下,應該還是暫時讓市場機制來先發揮。」但費鴻泰直接表明反對意見,認為股市應該交由自由機制運轉,而不是「一隻看得見的髒手」,建議國安基金最好不要輕易進場,直言「不要過分的為政治服務,好嗎!」

國民黨立委、曾任金管會主委的曾銘宗指出,國安基金進場護盤須符合要件,但現階段條件皆不構成,且過去基金進場護盤的時間點約在7000點附近,「現階段國安基金不可能有護盤的條件」;雖然未構成護盤條件,但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也提前示警,台灣經濟體質基本面雖良好,卻最怕政治風險,「如果一直引起信心恐慌、非理性崩跌,國安基金當然要考慮進場。」

其實,依照《國家金融安定基金設置及管理條例》第8條規定情事,若有國內、外重大事件、國際資金大幅移動,顯著影響民眾信心,以致資本市場及其他金融市場有失序或有損及國家安定之虞時,得經委員會決議,可運用相關資金動用、操作規劃之執行。

顧立雄:目前投資人信心未潰散

台股近期跌跌不休引來相關部會紛紛繃緊神經,甚至一度喊出不排除護盤的可能性。但顧立雄解釋,近期台股主要是受到中美貿易摩擦升級、美國副總統彭斯針對大陸政策的強硬談話、不排除啟動軍事演習消息等利空因素影響,甚至在美國公債殖利率提高的情況下,可能因上周大陸股市未開市,「新興市場資金移動缺少中國大陸這一塊,我們(台灣)被過分的提款了。」

顧立雄認為,目前整體上市櫃公司稅前淨利、營收表現皆良好,加上外銷訂單、出口表現很強勁,且經濟成長率(GDP)也持續維持高點,從集中市場來看「沒有出現非理性下跌的情況」,雖然8日收盤仍失守10500點的「心理關卡」,但跌勢並沒有擴大,顯示投資人信心並未潰散,「跌幅縮小甚為明顯」。

顧立雄多次強調,在市場也尚未失序情況下,對於台股基本面極具信心,一方面或許是在向投資人喊話,另一方面似乎也暗示現階段國安基金仍不需要進場。

只是過去從未有過在台股上萬點就大張旗鼓喊出「護盤」,不免也讓人質疑是否有「選舉考量」,回歸市場分析,若現階段就需要提前上銀彈,將來若是不幸引起全球金融海嘯,導致屆時沒有子彈可用,那豈不是要被人笑掉大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