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確幸VS狼性?當台灣人才腦袋被中國挖光以後……

兩岸

中國持續向台灣招手,根據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一份最新調查,六成民眾認為台灣就業發展機會不如對岸,因此有將近五成的受訪者坦言,未來有意前往中國就業或創業。不過,有專家也提醒,台灣人喜歡小確幸,中國人卻講求狼性,在就業的基本態度上差異甚大,「過去以後,要思考的是,如果他們把你腦袋裡東西都挖光以後,還會不會繼續用你?……在中國,他們處理這些人會從狼的角度看,其實是比較殘酷的。」

中國9月起開放台灣人申請居住證,在國內掀起不少論戰,事實上,自從中共十九大以來,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拍板對台「融合」政策,統戰已如急行軍,在居住證之前,是所謂的「惠台政策」。

「大家都說中國惠台政策,但其實這個不是惠台,應該是惠中,是惠他們自己。」新光醫院行政副院長洪子仁直言,中國此舉,其實是與自己的經濟發展條件進行配套、組合,「因為他們(中國)不只惠台,其實也惠新加坡、惠香港、惠東南亞、惠全世界,他們希望全世界的人才都去幫中國做出貢獻。所以,與其說是惠台政策,根本是他們圖利中國自己,讓外面的人才去幫他們拚經濟。」

類似的思維,洪子仁早在新加坡見識過,他回憶:「一次我去新加坡知名醫院考察,裡面的醫生幾乎都是新加坡人,技術員、營養師都台灣人,護理人員都是菲律賓的,會講英文,打掃的是尼泊爾人。那他們的CEO就跟我說,『各式各樣的人才,新加坡都要,因為新加坡聚集這些人才後,才能提供當地居民最好的醫療照顧,發展國際醫療。』所以他們只是借力使力,借外國人才來促進他們經濟發展。」

「所以中國也是一樣,當然,用『惠台』去包裝可能有它的含意,但骨子裡面是說,台灣人有本事就來上班、工作。」洪子仁說,目前台灣的人才流失問題還只是小危機,但如果不處理,五到十年後就會變成大危機,「如果我們的人一直往中國移動,他們的年輕人卻不會過來,那慢慢會形成一種現象,就是人口老化速度加快,變成老的留在台灣,年輕人出國,這不是一個好的狀況。」

「如果從現在開始,我們沒辦法提供年輕人好的環境條件與就業狀況,狀況只會越來越差。」洪子仁舉例,自己一名學生前往中國從事醫療管理工作,第一年薪資與台灣水平相去不遠,都只有三萬多元,但到了第三年已有五萬元左右,「我學生就說,『老師,其實中國跟台灣最大的差別,就是台灣薪水都不怎麼會動,領三萬五的,五年後還是三萬五,但是我到中國第三年,慢慢已經調高上來了。』他就會覺得說,中國的機會真的很多。」

瞄準四年黃金期,台人免試申請中國大學門檻「頂標變均標」

談起年輕人西進,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表示,從2016年開始,中國對台政策轉為「官民分流」,一方面關閉政府之間的協商大門,另一方面又透過各種活動、措施,直接與台灣民間建立關係,企圖拉攏民心,至今,成果已開始浮現,「最早,台灣學生免試申請中國學校的門檻是頂標,去年已經降到均標,也就是說,只要前百分之五十的學生,就可以讀到對岸985、211工程的學校。相較之下,這些學生在台灣能讀到台成清交嗎,大概不行,加上對岸還有提供住宿、獎學金等配套,所以是有吸引力的。」

「這對台灣會造成什麼衝擊呢,除了學生流失到中國,也因為大學四年是人生的黃金期,會影響到一個人未來就業、婚姻的決定,所以中國這樣的磁吸作用,就可以配合習近平提出的『融合』政策,因為兩岸關係特殊,他們會特別強化年輕人對中國的認同,導致年輕人容易被統戰、吸收或融合,這是他們的用心所在。」他說。

至於學生為何西進?陳振貴直言「這個問題很複雜」,主要是台灣本身高教的問題不少,舉凡少子化、學校過多、產學落差、國際排名下降等等,以及一些教改的問題始終未解,都影響到一般民眾對台灣教育的信心;此外,過於封閉也是問題之一,「很多人去對岸念醫學院,但台灣不承認中國的學歷,這些人以後只能留在那邊就業生根,否則他們回台灣是很難生存的。」

「這值得政府警惕、因應,畢竟,這種事,政府沒辦法直接插手、干預,更不好出面制止,在這種情況之下,台灣已經陷入兩難。……政府應該利用各種可能的辦法,來提高大學畢業生的薪水,這樣人民才有信心嘛,否則外面一磁吸,人就跑掉了。」他建議。

小確幸vs狼性,專家:當你腦袋被挖光後……

工研院產經中心副主任張超群則提到,台灣人去中國工作的挑戰性相當高,但往往做三年可以抵台灣的十年,因此不少人願意一試,「台灣人過去,腦子被挖光就換工作的狀況非常多,所以他們其實跳得很快,因為那邊公司多、機會也多,所以就是一直轉,沿海找不到,還可以去大西部、華南、華中啊,其實很辛苦啦。……這也是台灣大環境的問題,很多高階人才去那邊薪水是三倍五倍的拿啊,三年不就等於台灣十年了,而且,那裡各種機會也多,所以才讓人想去賭賭看。」

張超群也提醒,相較於台灣人喜歡小確幸,中國人講求狼性,在就業的基本態度上差異甚大,「今天你要去中國就業的話,顯然你身上有什麼是他們需要的,過去以後,要思考的是,如果他們把你腦袋裡東西都挖光以後,還會不會繼續用你?所以我們常看到,很多台灣人被中國高薪挖角,可能兩三年之後就要換舞台,因為當初挖你的人已經認為你沒價值了。」

「在台灣,可能就不會那麼殘酷,可是在中國,他們處理這些人會從狼的角度看,其實是比較殘酷的。所以,對於想去中國就業或就學的人,要如何持續維持自己在市場上的競爭力,是一個必須思考的問題。」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