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表示不怕貿易戰 美媒:人行很誠實的降準了

中國經濟

中國人民銀行(人行)10月7日宣佈將大多數銀行的存款準備金率下調1個百分點,相當於對銀行體系注入7500億元人民幣(1092億美元)資金。

這是人行今年來第4次調降銀行存準率,專家表示,此舉表明中國當局對與美中貿易戰拖延更久,感到緊張;美國財經界名嘴克萊莫說得更直白,調侃中國更像一隻「紙老虎」,此一事實在貿易戰當中帶給川普優勢。

新加坡銀行(Bank of Singapore)固定收益部門主管尼科森(Gareth Nicholson)對財經媒體《CNBC》表示,「中國有點緊張,目前有很多不利因素,我認為對最壞的情況做好準備,是好的做法。」

中國上個月發表一份長達71頁的報告堅稱,中國經濟具有「高度彈性」,北京不怕貿易戰。

在9月份中國天津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上,中國證監會一位官員表示,川普政府無法對中國經濟造成重大影響。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表示,可能發生的最糟糕的事情是美國對所有中國進口產品徵稅,但這只會使中國的增長率被減少0.7個百分點。

克萊莫認為中國更像一隻紙老虎

但是,專家指出,央行此舉旨在緩解銀行業面臨的壓力,這表明中國的情況可能並非一帆風順。
「中國可能面臨自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糟糕的時期,所有新聞都是負面的。」曾撰寫有關中國及其金融體系書籍的獨立分析師弗雷澤豪伊週一告訴《CNBC》的The Rundown節目。

「中國政府當然希望淡化任何恐慌或近乎恐慌的談判......但他們很清楚,中國並不像往常一樣。」他補充說。
另一方面,《CNBC》高收視節目「Mad Money」主持人克萊莫(Jim Cramer)說得更露骨,他直言中國比大家想得更像一隻「紙老虎」(paper tiger)。 

克萊莫8日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徵收關稅的做法,是希望施加經濟壓力,足以讓北京改變其貿易方式,這個方法比預期的更有效。

「我認為川普是正確的,我贊成對中國加徵關稅,因為我認為中國更像一隻紙老虎,」克萊莫說。他認為中國的經濟和股票市場比官方媒體報導的情況來得更脆弱。

克萊莫說,「美國的一些知識分子認為中國是有能力的,我們都是弱者。但實際情況並非如此,特別是大家看中國股市時,就可明白。」

中國也許是共產主義,卻有資本主義熊市

克拉莫表示,「美中貿易戰表明中國並非不受川普施加措施的影響,他們也許是共產主義者,但它們有個資本主義熊市。」

克拉莫不愧是名嘴,說話一針見血,中國結束一周十一假期後,上證指數(滬指)8日立刻重挫3.7%,顯示人行第4次降準根本無效,今年來暴跌18%,深圳成指同期暴跌28%,相比其他亞股,成指這種跌幅堪稱亞股第一;港股今年來跌14%,韓股跌9.1%,台股今年跌1%,日股今年持平。

人行降準無效,陸股8日仍暴跌約4%,人民幣中間價9日下調至6.9019元,創2017年5月以來最低水準,對此,中國知名經濟學家任澤平指出,此前3次降準對應的貨幣乘數提升均呈現邊際減弱,顯示穩經濟目標非降准單一政策所能簡單實現,未來在降准之外需要關注更多其他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