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演說後美中高層首接觸:美國務卿蓬佩奧與王毅針鋒相對

國際政治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10月8日訪問北京時,明白指出美中在很多議題上存在「根本的分歧」,值得注意的是,他在北京沒有見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專家認為這些跡象表明中美關係進一步惡化。

蓬佩奧向中國傳達出兩個重要的訊息:第一,希望再次舉行「川金會」,中國繼續推動朝鮮半島朝向無核化目標,第二,美國並不反對中國發展,無意圍堵中國,也沒有全面遏阻中國的政策。

蓬佩奧未見到習近平

華盛頓觀察家報(Washington Examiner)報導,蓬佩奧週一在北京公開講話時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言詞交鋒,這是蓬佩奧對亞洲地區進行外交訪問的最後一站。

蓬佩奧8日在北京停留期間,也曾會晤政治局委員楊潔篪,然後他啟程回國。蓬佩奧本次亞洲行訪問日本、北韓、南韓期間,都有獲得最高領袖的接見,只有在北京沒見到國家主席習近平,而今年6月,習近平在北京會見到訪的蓬佩奧。

蓬佩奧周末訪問北韓後會見了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他希望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可以和川普總統舉行第二次高峰會。只要蓬佩奧希望加強雙方在北韓問題上的立場一致,他的對手王毅就毫不猶豫地對美中關係表達不滿。

王毅:美國的行為損害中國的權益

「美國的行為損害了中國的權益,破壞中美之間的互信,給中美關係蒙上陰影,」王毅表示,根據中國外交部的宣讀。 「我們敦促美國立即停止其誤導的言論和行動。」


王毅在一系列外交政策爭端中引用「不斷升級的貿易摩擦」的說法。他表示:「美國還就台灣和其他事項採取了一系列行動,並對中國的內外政策提出毫無根據的指責。」

美國副總統彭斯上周在長篇的演講中狠批中國。他指責北京向台灣施加壓力,在國內蔑視人權,並在南海挑起軍備爭端,彭斯也痛批,中國試圖干涉美國選舉。

美中之間存在許多根本的分歧

「你所表達的問題,代表我們之間存在根本的分歧,」蓬佩奧告訴王毅。 「我們對中國所採取的行動表示嚴重關切,我早已期待有機會討論這些問題,因為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關係。」

蓬佩奧與王毅會面前一周,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取消北京之行,因為中國稱國防部長魏鳳和不能參加會議,美國防部對此感到不滿,進而取消馬蒂斯北京行程。

這種冷淡對待只是近期緊張的一個跡象:例如,美國對於中國購買俄羅斯武器實施制裁,中國拒絕美國兩棲攻擊艦停泊香港港口,最近,一艘中國軍艦在南海「逼車」一艘美國驅逐艦.最近距離一度為45碼(41公尺)。

「我感到遺憾,是你們選擇不進行10月中旬的美中兩國之間戰略對話,」蓬佩奧說道,「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個重要的機會,原本可以為了我們兩國人民,討論這些帶來機會的長期重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