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貨需求升 期貨殺很大 黃金要反轉得看這個因素

黃金

今年以來,受到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地緣政治風波不斷以及通貨膨脹等疑慮升溫下,市場風險不確定因素增加,但以往原先扮演「避險」角色的投資品-黃金卻意外跌破眼鏡,黃金價格已連跌6個月,創下近30年最長連跌期,部分國際機構多稱「相當罕見」,專家則分析,造成這一波黃金價格下跌的原因,主要是市場操作手法所造成。

資金目光聚焦美國,法人帶頭殺黃金

擁有「黃金王子」稱號的台灣銀行貴金屬部副經理楊天立分析,美國目前仍是整體投資市場的焦點,包括美元走勢、美股、美債等,為現階段全球資金面的著重之處,因此在市場資金聚焦美國的情況下,尤其當前衍生性商品市場龐大,資金流動嚇人,反而帶動美國法人在期貨市場「殺黃金」、放空黃金,而忽略美中貿易戰、油價等風險性因素,造成金價跌幅大。

楊天立補充,黃金連續6個月下跌,從技術面分析已經是「嚴重超跌」,儘管過去2個月內,黃金主要消費國印度、中國等需求量已逐漸上升,基本面看似良好,但由於資金面壓力龐大,空頭部位仍持續增加,造成現貨市場投資人相對觀望。

「最近幾個月金價跌得有點沒道理,可是金融市場本來就不是跟你講道理的地方。」楊天立說。預期若法人還是持續在期貨市場放空,恐造成金價「上不來」,真正金價反彈的時間點,後續得關注市場對於美元、美股、美債預期何時會反轉,「在還沒有真正改變之前,大概黃金底部還不會真正的出來。」

黃金旺季行情「不會太好」,待明年反彈

由於市場普遍預測,明年或是明年下半年美股有可能會反轉,意味著金價最快在明年或是明年下半年才會出現反彈。楊天立則認為,目前黃金價格約落在1200美元上下盤整,正進入「打底期」,但是底部仍未浮現,「還在觀望之中」,因此預期年底的黃金旺季行情「應該不會太好」,大約是落在每盎司1160到1235美元區間震盪,「還是要滿小心的」,「我在猜可能會提早反映…應該不會等到(明年)下半年。」

楊天立則強調,整體貴金屬市場忽略了風險性因素,因此等到金價底部一旦形成、投資人注意到風險性因素的時候,「金價上升的速度會很快」,到時候金價上漲到每盎司1300美元「應該是很容易」。

整體來說,今年底、明年初金價仍相對偏低,楊天立建議,一般投資人現階段仍以採「定期定額」方式為最佳;另外也建議目前手上沒有黃金的投資人,可以開始建立避險部位,來因應明年經濟反轉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