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負評如潮就是聲量小 丁守中採「守株待兔」策略就能打敗柯文哲?

台北市長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的選戰宣傳聲量不足、競選活動也常出現弄巧成拙,又常因為發言不時出現爭議言論而受到批評,使丁陣營選舉策略受到藍營人士擔憂,丁守中是過度消極,只等待民進黨候選人姚文智出包的選舉策略,看對手出招的選戰策略風險太大。

丁守中在8日公開表態支持反同婚團體提出的「愛家三公投」,內容包括「婚姻應限定在一男一女的結合」、「國中及國小不應實施同志教育」、「以其他形式來保障同性別二人經營永久共同生活的權益」,但這種大膽明確的做法,在台北市恐怕不一定有好處。

北市選舉支持愛家公投,恐衝擊選票

推動愛家公投團體主要是由基督教成員組成,他們積極在選前尋求政治人物的表態,但相關題目具有高度政治敏感性,政治人物也有自己考量,所以雖然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也被當面攔截要求連署,但吳堅持不答應;而台北市長柯文哲在面對媒體詢問時也堅持不表態,都顯示他們都很清楚狀況。

有不具名的國民黨立委指出,現在國民黨內自吳敦義以下的主流意見就是另立專法的方向,其實民進黨或挺同團體應該趁現在推動修法過關,因為若等國民黨執政,一定更不可能管這個議題。

同婚議題在各地的反應各有不同,在民風保守的中南部參選的台南、高雄市長候選人高思博、韓國瑜雖然未支持連署,但他們也表態支持傳統婚姻價值,而原屬國民黨,後來脫黨參選嘉義市長的蕭淑麗、國民黨嘉義縣長候選人吳育仁,還有苗栗縣長徐耀昌,則都是表態支持幸福盟提出的愛家三公投。

至於丁守中的表現,不具名的藍委說,在相對開放進步的台北市做出這樣的表態,其實是有一定的風險,從網路上已出現挺同人士對丁守中的質疑與批判來看,很顯然會讓丁在普遍挺同婚的年輕族群間,支持度受到衝擊,令人為他捏把冷汗。

選舉宣傳活動經常出包,黨內捏冷汗

事實上,雖然丁守中被視為是相對穩定、行事沒有重大爭議的政治人物,但自從參選市長以來,相關文宣策略似乎不斷引起爭議,連帶也讓政見主張遭到忽視,甚至直接被負評淹沒。

舉裡來說,丁團隊前天剛推出以「台北的未來在守中」為題的精選主題歌,馬上在網路上被嘲諷是數來寶、繞口令,歌曲難聽,以為唱唱Rap就可以接近年輕人;丁在9月12日參加一場與青年團體活動時,也因為受邀現場參與「疊羅漢」表演,結果畫面看起來有如老人把年輕人踩在腳下,不久就被嘲諷是「社會縮影」、「KMT的理想社會」。

丁守中在8月中提出婦幼安全政策時,也因不當引述數據分析,直指「無婚姻、獨居、失業、人際關係不佳」的男性是「社會不定時炸彈」,易有虐童、隨機殺人傾向的言論,都讓丁守中事後被批得灰頭土臉,還被迫公開道歉,也讓丁守中的選舉策略與文宣表現,甚至幕僚反應都一直受到外界的批評。

守株待兔等姚文智幫忙拉下柯文哲?

據了解,丁守中陣營被傳出「選舉並不認真」已非一朝一夕,從丁守中被指「佛系」選法以來,政壇觀察他一直採取守勢選舉,就是基於台北市過去藍大於綠的基本盤格局,因此只要民進黨姚文智有能力多分食柯文哲的選票,就有機會漁翁得利,但這種被動、消極的策略也引起黨內某些人士的不滿。

有丁競選團隊的重要成員透露,丁守中團隊的選戰會議經常是「議而不決」,或有提案,但無經費執行的情況,所以即便團隊內有孫大千、唐湘龍、朱甌等了解選舉操作的成員,但也因為常常使不上力,這個問題可能要回歸到候選人本身意志與主導性太強,所以讓團隊無法有效發揮。

相較之下,被派到高雄這個艱困選區孤軍作戰的韓國瑜,卻是聲量屢創新高,原因除了懂得提出獨特引人討論的想法,如旗津免稅區、愛情產業鏈來創造話題,也是善用媒體宣傳,每周固定到台北上政論節目,隨時接受媒體訪問,強化全國能見度,伴隨著眾多支持者的期待,讓各家媒體越來越喜歡報導他的動向,氣勢也就越來越強。

缺乏文宣強度與聲量的選舉,在地方組織又不一定能贏過有執政資源的現任市長,丁守中的策略被認為風險太大,甚至過於僵化樂觀。有藍營輔選人士就批評,如果候選人選到支持者對都意興闌珊,甚至沒有自信可以表態是丁守中的支持者食,要選贏柯文哲,恐怕還有很大的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