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家庭與事業不能兼顧?她創業薪水翻倍還能多陪家人

創業

再過兩天就是國際女孩日,隨著女權意識抬頭,越來越多女性敢於自行開闢一片天。根據人力銀行的一份調查,在台灣,將近九成的女性對於創業都顯得興致勃勃,即便仍被照顧家人的傳統觀念束縛,仍有三成最終付諸行動。今年30歲的徐小姐說,自己的手機貼鑽生意最高曾月入十萬,背後雖犧牲了不少睡眠時間,但憑著創業後的高度自由,一家人的相處時間反而變多,並不後悔。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將近九成女性對於創業顯得興致勃勃,其中61.96%有興趣但還沒有行動,另外27.11%則是已經付諸行動,僅10.93%完全沒想過創業。至於創業的原因,依序是:想擁有彈性工時、突破低薪困境、創業內容為個人興趣、自我突破、不想看老闆臉色等等。

該調查也指出,在電子商務盛行的當下,高達六成一的女性創業者都偏愛「網路銷售」,顯然傾向網路開店更勝於馬路開店;創業類型上,以小吃居冠,其次是冰品或飲料,接下來依序是特色雜貨、手工飾品、早午餐店、服飾等等。

至於女性創業的優勢,在調查中,受訪者自評主要為身段柔軟且韌性強,以及親和力高、專注細節,相較之下,最艱難處則是缺乏奮力一博的勇氣,還有資金不足、家人不支持、有小孩家累等問題;這也說明了當下的女性想創業,除了現實資金問題,仍免不了傳統觀念中已婚女性必須身負照顧家人的責任,並無法如男性般全心衝刺事業。

不過,該調查還發現,事實上,女性創業前後的平均收入相差2萬1822元,成長幅度高達61.4%,每週工時卻不增反減,甚至低於《勞基法》裡的單週工時上限40小時,幾乎少了一個工作日,換句話說,女性創業其實也有可能兼顧家庭。

每天工作12小時賺25K,她創業月入十萬還可以陪家人

回顧創業歷程,30歲的徐小姐說,自己從大學開始就在通訊行打工,畢業後成為正職,卻始終在窮忙,「我之前在通訊行,薪水只有兩萬五,每天工作時間很長,從早上十點到晚上十點,月休四天而已,就這樣做了四年多,……但也因為這樣,接觸到了手機包膜。」

「那時候手機包膜剛開始盛行,有人來挖角,我就轉到包膜公司工作,去接受培訓,然後到各大電信門市服務,包膜一做又是七八年,那時候的包膜師平均薪水一定有六萬,每次iPhone剛上市都忙到連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最好的時候可以領到十幾萬,可是很累。……但現在競爭激烈了,大概只剩下三四萬了。」她說,手機包膜師沒有底薪,採按件計酬,且必須隨時待命跑點,相對時間也被綁死。

後來,包膜公司改變抽成制度,她被更換上班地點後,業績開始下滑,眼見收入縮水,她也開始尋思出路,竟漸漸嗅到市場商機,「那時候玻璃膜剛開始,價格都很高啊,我就想找第一手的,找到後來,因緣際會認識了現在配合的工廠,方向一轉,就開始兼著做起客製化手機殼的生意,最後是辭職了,專心創業。」

徐小姐說,一開始做客製化手機殼生意的人還不多,她選擇主動出擊,到臉書等各大社團宣傳、打知名度,後來也到蝦皮上架,好不容易才有點成績,「那時候生意好,我一個禮拜可以出到兩三百個手機殼,銷售淨利有十萬以上,也有小月啦,大概就是每年五月繳稅的時候,大概只剩一萬出頭,不過,平均都有五六萬。」

被問起女性創業的難處,她直呼「累呀」,因為平時還得照顧小孩,所以幾乎都得犧牲自己的睡眠時間趕件,「像我是做SOHO、蝦皮拍賣的,主要在家裡接單,比較沒有在外面擺攤、在外面跑,所以我可以自己安排,什麼時間來貼鑽、交貨、包貨,……平常小孩比較黏媽媽嘛,可能我正要包貨,小孩就在旁邊哭鬧、要抱抱,我沒辦法做事啊,只好東西先放一旁,等他睡了再辛苦一點熬夜,用自己原本的休息時間去工作。」

想了一會,她又說:「不過,和創業比,以前包膜工作也沒有比較閒。現在家人反而都覺得我有更多時間陪他們,其實是支持的,……創業最大的好處是時間彈性,現在可以兼顧家庭及孩子,其實還是很值得的。」

值得一提的是,創業之路從來不算輕鬆,當話題從家庭回到事業,徐小姐的聲音一下低了下來,「不過,今年生意變得很差,特別差,平均只有兩萬多而已。……當初我做得早,還有賺到,但現在太多人在做了,越來越多人分,大家就越做越少,以後一定會更難做,所以我也在看以後還有什麼可以發展,這大概是創業都有的煩惱吧,會比較大起大落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