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深澳、藻礁「二擇一」會把桃園鄭文燦選情拖下水?

政治議題

能源、環保議題將成為年底大選前的最後關鍵戰役,因為不論是反深澳電廠,還是救觀塘藻礁的環團們已經集結,並且將是台北、台中、高雄三區聯合進擊,預計直到24號投票日前,週週上街頭抗議。

行政院長賴清德5日在立法院受立委羅致政諮詢時,拋出「有條件」重新評估深澳電廠停建的震撼彈後,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開發案8日便快速通過環評。對此,賴清德9日受訪時表示,「接下來,經濟部就要開始去盤點天然氣發電的電力供應是否足夠,必須去提出一個新的供應計畫,如果新的計畫有辦法滿足電力穩定供應的話,這個時候再來討論深澳電廠後續的興建與否。」

觀塘案還有疑點待釐清卻過關了

「他們就不講,不回覆這些問題,沒有回覆這些問題的話,這計畫怎麼可以這樣通過呢?」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受訪時表示,環評大會中還有許多問題都待釐清,沒想到案子就這樣通過。

事實上,8日的環評大會上,5位缺席的環委仍有提出書面意見,點出問題。包括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員鄭明修、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員劉小如、銘傳大學建築系教授王价巨、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系副教授李克聰、台師大地理系教授王文誠。

當政府與中油現在都不斷用「已經將開發面積從232公頃,縮小為23公頃」為由來強調已經減輕生態衝擊時,王文誠就對觀塘案計畫的必要性提出質疑:「可以『任意』地減少至原本的1/10不到的開發規模,是否意味著,可以『任意』地不用開發?也就是一種或多或少的供應,而非必要性的設施。」

此外,由於桃園觀塘區的海洋生物多樣性豐富,包括鄭明修、劉小如等人都提出替代性方案的可能性,包括改至台北港、林口港等,因為生態的破壞是不可逆的。

然而,對此環保署長李應元在會後記者會上則答道:「有關台北港的部分,其實在程序上嚴格講起來,就我以一個主席的立場,和這案件本身不相關,不一定需要用這麼多時間,但是還給他(指鄭明修委員)專案報告20分鐘,和開發單位一樣時間報告,就是尊重他。」、「台北港這部分就是請經濟部去評估,,那是經濟部的事情。」讓人質疑,一旦破壞就很難短時間復原的生態系統,開發單位乃至於環保署,卻連替代性方案的討論都任其「卡」在層層官僚體制裡。

環評制度、程序都有問題!

開發的必要性仍尚未釐清,環評程序也是一大問題。「環評的程序,還有行政體系黑手伸入的問題都很明顯。」潘忠政表示,26日的環評會議結論是請開發單位回去好好整理大家提出的問題,包括公民團體、學術委員的提問,隔次會逐一回應,沒想到接下來的會議都禁止公民團體進入。

「剝奪民間團體權利,這都違反行政程序,還有很多沒辦法一一列舉,太多重大項目都躲不開。」潘忠政表示,接下來一定會提出訴願救濟,若訴願遭駁回,將繼續提起行政訴訟,並於113日上凱達格蘭大道抗議。

沒救到新北,反陷桃園選情?

國民黨立委、桃園市長候選人陳學聖表示,「千年藻礁不敵政治老妖,如今這群政治詐騙集團竟徹底違背承諾、背叛桃園人,決定接受第三接收站,打臉過去的自己,毫無誠信可言。」粗暴的環評,讓桃園人覺醒了,將在14日下午舉行「為藻礁吶喊、為台灣吶喊」的集會遊行,為桃園人爭取權益,一起守護藻礁。

桃園市長鄭文燦9日傍晚於臉書回應觀塘案通過環評爭議,「選舉快到了,我知道這段時間的政治攻擊很難避免。」他表示,「台電大潭擴建、中油興建三接」是在馬英九前總統執政時期所決定的,「現在,蔡總統一樣必須面對用電的挑戰,兩屆政府所面臨的中油三接的困難是一樣的。」市府的執法標準很清楚,如果未來開發過程中造成藻礁生態破壞的重大事件,將會要求立即停工改善。

「這個震撼彈拋出來之後,各方都判斷是為了救新北市選情,就案子本質來說,三接跟深澳有關聯嗎?有關的話,深澳的居民照理來說,應該要額手稱慶,但今天來到現場的也包括反深澳自救會的會長,因為愛護環境不分藍綠,是全國人民的共識。」潘忠政8日於環保署外抗議時說。

看來賴清德突如其來拋出「二擇一」的選項,能不能拉抬蘇貞昌在新北的選情還未知,不過反倒是點燃桃園選情戰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