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余宛如與企業家助陣 陳其邁提設10億元地方創生基金

高雄選情

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9日出席由立委余宛如舉辦的「社會企業巡迴小聚 高雄場」,約20多位在地社會創新團體參與,像是格外農品執行長游子昂、睦工場董事長趙偉伶、看天田董事長郭明賢等社會企業家。

陳其邁在座談時提到,社會企業跟地方創生多有密切連結,未來他擔任市長後,會設立10億元規模的地方創生基金,其中一部分的資金做為社會企業創新發展的資源。

陳其邁:讓社會企業與地方創生密切連結

所謂的「社會企業」,一般認為,是從事公益性事業,通過市場機制來調動社會力量,將商業策略最大程度運用於改善人類和環境生存條件,投資主要用於企業本身或社會;與一般其他私有企業不同的是,它不只是為了股東或企業的擁有者謀取最大的利潤而運作。

至於「地方創生」,國發會副主曾旭正說過,是要「創造工作機會、減緩人口(減少)問題、提昇生養後代的條件、為地方創造生機」;政策方向是要鼓勵與支持關心地方發展的人士以及自發的行動,包括「動員產官學社各界、共同參詳以建立共識、發想創意行動,並匯聚公私部門的資源」。

與過去較耳熟能詳的「社區營造」相比,地方創生更聚焦於人口與產業問題的解決,這也必須要有更大尺度的共同行動,比如一個鄉鎮、城市,或是縣市的規模,同時邀社會各界產官學社的參與,尤其強調引導「企業投資故鄉」、協助地方產業的活化與創新;縣市政府與鄉鎮公所都必須提出地方創生計畫,設定清楚的成果目標(KPI)來推動。

余宛如:高雄需要的不是摩天輪、賭場

陳其邁表示,近年來政府開始積極推廣社會企業,社會企業透過商業模式,解決許多社會、環境的問題。而明年則是地方創生年,中央將投入一定規模的資源,市政府要做好準備,應該設立單一窗口來輔導地方創生的事宜。陳其邁說,地方創生最重要的是資金、技術跟人才等三個環節。未來要做好三者的整合,地方創生才有未來。

陳其邁說,未來擔任市長,會設立10億元的地方創生基金,來幫助新創、微創、青創產業,也會撥出一部分做為孵化的資源。他強調,交換的價值不應限於金錢,還有其他更高的目的,如社會福利、環境永續價值,這些都是社會在發展應當珍惜的價值跟力量。

余宛如長期關注各地創業發展,她表示,南北創業資源不均,高雄雖然擁有豐富潛力,但需要新的生態系點火。高雄需要的絕對不是摩鐵摩天輪、也不是賭場,而是為年輕人創造舞台。余宛如說,陳其邁未來將創業資源整合,架構新的資金動能,讓年輕人將創新能量帶回家鄉,讓高雄社會更美好。

陳其邁表示,未來除了中央部會的協助外,還有公私協力的精神,與社會企業共同努力,讓我們共同攜手打造永續進步的高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