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手工除草的豆子達人-蕭旭陽

農業技術

堅持「人力栽植、手工除草」,經營純青農場超過十公頃農地的豆子達人蕭旭陽,不僅是生產者也是行銷者,憑藉信心與雙腳走出農田,將優質的產品推向都會與社區,行銷、推廣日曬非基改有機黃豆、紅豆及各種雜糧,消費者用行動支持,讓蕭旭陽從農之路,愈走愈堅定!

本土雜糧一夕喊停,蕭旭陽發願復育消失的大豆田

純青農場位於好山好水,花蓮縣壽豐鄉豐田社區,豐田是日據時代官辦移民村,規劃棋盤式的水田、水路、道路和農業聚落,配合優良的地理環境,很適合種植天然有機大豆和各式雜糧,台灣民國五○年代,全面開放雜糧進口,致使本土雜糧栽種一夕喊停,關心生態與農業歷史的蕭旭陽,因此發願復育五十年來豐田地區消失的大豆田,回復過往榮景,為我們的子孫留下淨土與安心食物。

蕭旭陽透露,目前經營十二公頃的豆田,全部請豐田社區的老前輩們以手工除草,雖然成本激增也在所不惜,正因為有這份堅持,需要更多的勞動力參與,豐田社區近二十位左右老人,幾乎每天有工作,生活無虞,寶貴的經驗也成為農場發展最好的幫手。

在農場裡,不同產季都經常有多位豐田社區的長輩或是工讀生,加入生產行列,進行各種產品的乾燥、脫粒、篩豆、手工挑豆和包裝。蕭旭陽說:「全心盡力做到細心、完美和農產品高品質的堅持,不但製造更多的工作機會,大量好品質、安心健康天然有機農產品,與消費者結下更多善良的緣份,是我務農的初衷和不變的理念。」

產地直銷,逐獲消費者肯定

從金融業界回鄉打出一片天,投身雜糧作物栽種,以有機黑豆、黃豆、紅豆等雜糧作物與稻米輪作的蕭旭陽,強調無毒硫薰蒸、無黃趜毒素、縮短食物里程、真空密閉包裝、不混低價基改豆、台灣本土大豆品種、有機栽培等七大保證,以產地直銷方式,逐漸獲得消費者肯定,他也配合農政單位的鼓勵政策,積極進駐花蓮市農會各超市的農民直銷站,擴大行銷通路,讓更多消費者吃出健康與活力。

本文轉載自《好農雜誌》廣告支持 https://goo.gl/rpb1qm

更多精彩內容,訂閱好農雜誌 https://goo.gl/MDBx5t

參加好農活動抽獎  http://bit.ly/2ygtV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