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不會」取代四不、強調台灣民主 蔡英文國慶演說更親美了?

兩岸國際

每年在國慶大會上,總統蔡英文所發表的演說內容總會引起各界關切,今年也不例外,而在今年的國慶演說中,蔡英文除了不斷強調台灣民主價值外,在談及兩岸關係時更指出,中國單方面的文攻武嚇和外交打壓,嚴重挑戰台海和平穩定現狀,台灣將以4個「不會」來做因應。對此,《華爾街日報》報導認為,蔡英文的談話很可能讓北京當局擔心華府加強對台的支持。

「四個不會」取代往年的「四不」

有別於過去在兩岸關係上的「四不」立場,「我們的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但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今年的國慶演說中,蔡英文提出「四個不會」,也就是不會貿然升高對抗,不會屈從退讓,不會因一時的激憤走向衝突對抗,而讓兩岸關係陷入險境,也不會背離民意,犧牲台灣的主權。

不僅如此,蔡英文在談話中同時也提到美中貿易戰對國際政經局勢帶來劇烈變化,使得印太地區及兩岸關係複雜度變得更高,更是多次談及台灣的民主價值、民主轉型,「在中國的壓力下,我們堅持價值理念,展現高度韌性,讓越來越多理念相近國家,表達對中華民國台灣的支持。」

講到這裡,蔡英文點出日前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公開譴責中國打壓台灣外交的演講,就是在肯定台灣的民主制度。

美學者看蔡英文演說:對中採守勢,親美更顯著

對於蔡英文的談話內容,《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即便蔡英文的國慶演說用詞相當謹慎,但實際上卻是充滿對於中國對台政策的直接與間接批判,加上重複強調台灣的民主價值,很可能加深中國的隱憂,擔心華府對台的支持,會讓台灣更加勇於抵抗統一。

另外,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研究兩岸關係的政治學者王維正分析認為,蔡英文在國慶演說中提到中國對台的打壓挑戰台海現狀,顯示蔡英文政府在卸任前,將對中國的政策上更加保守,不會有更具創意的作法或描述,也不再著墨九二共識,在戰略部署上將更「親美」。

學者強調,從整體局勢上來看,蔡英文顯然在大局部署上親美更加顯著,「和中」不會有更多突破,對中國採取防衛手勢,也不會有更多的讓步。

然而,中國方面對於蔡英文的國慶演說,一如往常地嚴詞批判,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認為蔡英文的演說「充斥著『兩國論』和針對大陸的對抗思維,暴露出配合反華勢力遏制大陸的險惡用心」、「如此充滿敵意的挑釁言論,進一步證明民進黨當局是兩岸衝突的製造者,台海和平穩定的破壞者,只會進一步惡化兩岸關係,將台灣帶向更加危險的境地。」

美國務院引用彭斯演說稱讚台灣民主

「從中共的角度來看,只要任何達不到它的要求、它們那一版的九二共識的話,通通都是挑釁」,學者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對於北京當局的反應絲毫不感到意外。

美媒及專家學者對於蔡英文今年的國慶演說看法幾乎趨於一致,顯然在未來的兩岸關係變化上,少不了美國的角色。

至於美國官方又是怎麼看蔡英文的國慶演說?據《中央社》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特別引述彭斯日前公開演說內容,強調美國將會持續遵守美中三公報和《台灣關係法》下的一中政策,而美國也始終相信,台灣對民主的擁抱為所有華人展示一條更好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