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白熱化:從貿易戰到引渡中國間諜回美國審判

國際政治

11日全球股票市場大跌,顯現了美中貿易戰的威力,但是除了經濟方面,美國在政治上也對中國越來越不滿,甚至將把在比利時被捕、涉嫌間諜活動的中國官員引渡回美國,並宣布進行相關審判。

川普政府多次釋出對中國的不滿,彭斯直批「干預美國民主」

美國副總統彭斯,本月初曾在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演講,對中國在安全、人權等方面的政策提出許多批評,並強調「美國重建中國」,但是中國卻「忘恩負義」,且指控中國試圖干預美國民主。

「美國人民有權知道,中國政府正全員出動,利用政治、經濟及軍事手段,還有宣傳,來加強其在美國的影響力,為自己謀取利益」,彭斯還斥責中國政府,正在利用脅迫或是獎賞的手段,對美國工商企業、學術界、新聞媒體及官員等施加影響力,左右美國的政治和政策。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說,「美方把中美之間的正常交流合作,說成是中方干涉美國內政和選舉,是極其荒謬的…,對中國的內外政策進行種種無端指責,誣蔑中方干涉美國內政和選舉,純屬捕風捉影、混淆是非、無中生有。」中國完全反對美國的指控,但無法阻止美方對於中國的提防。

引渡回美國審判,中國間諜恐面臨25年的牢房

美國的提防,似已從從心理層面上升到實質層面,此從司法部10日宣布,將以涉嫌經濟間諜的罪名起訴中國官員徐彥鈞(Yanjun Xu,音譯),再度嗅出跡象。

徐彥鈞是中國國安部下,江蘇省國安廳六局的一位副處長,被指控從2013年起,以多種偽裝的身份,聯繫美國各大航空科技公司的人員,試圖透過利誘他們到中國的大學演說做為掩護,而實際上這是竊取商業秘密計劃的一部分。

其實,美國司法部上個月也公布,逮捕一名被控非法充當中國政府代理人的前中國留學生,因為涉嫌在江蘇國安廳一名情報官員的指揮下,在美國科技界招募中國裔和台灣裔員工當間諜,在與徐彥鈞一案中,江蘇省國安廳是為兩者共有的連結。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這是第一次有中國政府的間諜,遭引渡回美國,並依美國司法體系進行審理。徐彥鈞將在辛辛那提的聯邦法院接受審判,他被控串謀和企圖從事間諜活動,最高可判15年徒刑;以及竊取商業秘密之罪,最高可判10年徒刑。除了牢刑外,還可能有罰款上的刑責。

不只貿易戰,美中政治關係也白熱化

據指出,美國堅持將徐彥鈞押送至美起訴,並不是一件令人意外的事,自從川普上台後,華盛頓對北京的態度轉趨強硬,不光是廣受討論的貿易戰,川普簽字生效的《以制裁反制美國敵人法案》(CAATSA),也讓美國得以制裁向俄羅斯購買武器的中國。

在9月下旬時,美國國務院與財政部同時宣布,將凍結中國軍方裝備發展部在美國司法管轄區內的資產,並限制透過美國金融體系進入全球金融市場,中國軍備部長李尚福,是中國解放軍元老李紹珠的兒子,亦是資深中國高官,如今不只資產被凍結,連美國簽證也被吊銷,這樣的制裁,確實讓中國權貴們也擔憂自己海外的資產會曝光。

外界推測,此舉同樣是美國對付中國的政治手段,透過洩漏中國官員(及親屬)的海外資產狀況,管控中國的間諜或滲透行動。香港《東方日報》更評論,「這是比任何軍事手段更有效的手段」,這也是在貿易戰、間諜戰之外,為本就充滿火藥味的中美關係,添柴加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