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都搶著當總統?彭博強勢回歸民主黨 瞄準2020年美國大選

國際政治

前紐約市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宣布,他在10月10日正式填寫選民黨籍登記,重新回到民主黨,這是他向2020年競選總統邁出一大步,彭博的超級富豪身分最引人注目,他的身價高達489億美元(1.5兆台幣),遠勝過川普的31億美元。

川普擁有紐約市大樓等房地產,身家豐厚,所以他可以不用重度依賴華爾街政治獻金,上任後也不必甩華爾街的說客,川普才可以果斷推行許多有利美國的大膽政策,講起話來也中氣十足。

彭博任紐約市長期間,曾捐出2.6億美元善款

如今,比川普有錢10幾倍的彭博也有意競選總統,引起外界熱議。彭博多有錢呢?他2013年卸任紐約市長,他擔任市長12年,每年只領取一美元年薪,此外,他還倒貼超過數億美元。

彭博3次選紐約市長,總共花了兩億多美元,全部都是自掏腰包,在任上他還以個人和他設立的彭博新聞社名義,捐出超過2.6億萬美元善款。總計他少領的市長薪水和捐助的善款,高達6.5億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彭博社最近接連報導二份獨立調查的報告,揭露中共間諜晶片滲透美國大型企業、電信公司、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國際太空站、美國海軍等軍事情治單位,這些報導也可以代表Michael Bloomberg的立場,反映出Michael對於中國製的晶片、零組件、主機板和其他電子產品之安全性,存有高度的疑慮。

彭博重新登記為民主黨籍人士

自從2007年放棄共和黨黨籍以來,現年76歲的彭博一直是一名無黨籍的政治獨立人士。他曾表示,他正在考慮以民主黨人身分競選總統,這是他可能角逐白宮大位的重要動作。

「今天,我已經重新登記為民主黨籍人士 - 我一生中大部分時間都屬於民主黨籍 - 因為我們需要民主黨人提供國家迫切需要的檢查機制跟和平衡感。」彭博10日表示。

彭博的從政歷程猶如一隻變色龍,他2001年從民主黨改投共和黨,但是6年後,在2007年脫離共和黨,成為無黨籍人士。同年當選紐約巿市長,民望一直居高不下,到2013年卸任紐約市長,外界相信76歲的他,2020年會重回政壇。

彭博是Bloomberg LP的創始人和大股東,Bloomberg LP是彭博新聞社(Bloomberg News)的母公司。這位前市長曾考慮在2016年競選總統,但最終選擇支持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出線,挑戰川普;只是最後希拉蕊輸給了共和黨候選人川普。

彭博看好民主黨贏得2020年總統大選

彭博9月份曾告訴《紐約時報》,他現在看好只有一個主要黨派候選人才能贏得總統職位,如果他要在2020年競選總統,那就是以民主黨人身分參選。

在彭博決定在2018年11月初期中大選中花費數百萬美元,來幫助民主黨候選人之後,黨內派系關係發生了變化。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彭博已經捐款至少8000萬美元,其中大部分支持民主黨競選活動,希望奪回美國眾議院過半席次。

他的顧問10月告訴《華盛頓郵報》,在卡瓦諾的最高法院大法官任命案爭議中,他將額外花費2000萬美元,來幫助民主黨,企圖奪回美國參議院的過半席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