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平權催出年輕選票 年底公投綁大選恐不利綠營選情?

政治議題

年底大選綁公投進入倒數45天,不只各縣市首長候選人為選戰展開巡迴造勢,公投案主們也正如火如荼地進行宣傳,尤其今年在同志婚姻議題上有正反兩方,雙方人馬也正朝自己的目標族群進行最後宣傳衝刺。近日,在一些捷運站出口附近,可以開始看到有公投案的志工在發放傳單,宣導公投理念與投票時的策略。

這次公投決定要綁年底大選的理由,一是考慮到能節省選務經費,二也能促成較高的投票率。然而卻也因此,各公投案成為選戰的新舞台,針對不同議題欲拉攏的對象也不同,各候選人都希望能透過公投來增加選民對於自身的認同與得票率。

柯文哲不表態不想得罪任何一方

現在正有10件公投案預計會於投票日當天一併進行投票,各公投案開始都有候選人聲援。

日前,台北市長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出席士林區後援會暨重陽敬老大會時,遇上反同團體「公民捍衛台灣大聯盟」擺攤,配合該團體要求拍攝影片,在鏡頭前表態:「愛家公投,3個公投,我都支持!」現場「凍蒜」的歡呼聲不絕於耳。

丁守中表態支持「愛家三公投」,而民進黨候選人姚文智則早早就表示支持前奧運選手紀政提出的「東奧台灣正名公投」,姚文智表示,「我們要透過國家賦予人民的權利,告訴國際社會「中華台北」不是我們國家的名字。」在過去造勢晚會上也與主辦單位合作進行連署。

藍綠北市候選人紛紛選定特定公投議題支持,有趣的是,兩人都反問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態度與立場,「在我們國家,人民有表達的權利,也有不表達的自由。」柯文哲引用自己在公車站被找簽署東奧正名的事為例,表示這要以中央政府的基調為標準;而針對「愛家三公投」,柯文哲也再次強調自己有不表態的權利。

若表態支持「愛家三公投」可能會流失支持同婚的年輕選民,若表態支持「東奧正名公投」則可能流失傾向統一或維持現狀的選民。至今,不論是哪件公投案,台北市長柯文哲都還沒表態支持或反對,不為任何立場站腳,對標榜超越藍綠的他來說,雖然無法得到特定支持者的票,卻也不會得罪反對方。

藍營打「空汙」凝聚支持者,民進黨中央不敢挺「東奧正名」

至於,由國民黨籍政治人物們發起的「反空污、反核食、反深澳」三公投案也早已成為藍營在這次選戰中能發揮的舞台。

新北市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緊咬綠營對手選人蘇貞昌在深澳燃煤電廠上的立場,而台中市藍營候選人盧秀燕則緊咬台中市長林佳龍治理空污的能力。公投案能連結到國民黨候選人在選戰打的議題,也催生支持者出來投票,並投下相同立場的候選人。另外「以核養綠」的公投案也獲得國民黨籍前總統馬英九、前主席洪秀柱的支持,能標榜出與民進黨「2025非核家園」的不同。

至於現在丁守中加碼表態支持「愛家三公投」,也可以引來同樣立場的支持者,而姚文智支持「東奧正名公投」則可以吸引偏向台獨的選民,凝聚綠營支持者。

然而,矛盾的是,綠營黨中央卻無明顯支持「東奧正名公投」的意願,支持正名的前總統陳水扁就感嘆,「蔡英文總統領導的政府與執政黨未能全力支持公投連署,更是一大缺憾。」事實上,對此,行政院長賴清德受訪時曾表示,「根據洛桑協議的規定,台灣參與奧運的名稱就是中華台北,相信很多人不滿意,只是目前的狀況是這樣。」

藍營有「三反」公投案能動員支持者,相較綠營尚未成為執政黨前所支持的「台獨」、「同志婚姻」,在這次公投中雖然都有類似立場的主文,卻礙於執政者的中立場或執政包袱,而無法明目張膽地表態,也錯失凝聚綠營選民的機會。

第三勢力主打「同婚」

藍綠各自在公投案中找到著力點,第三勢力時代力量、社民黨等,也持續關注「同婚二公投」,欲爭取支持同志婚姻與性別教育的選民認同,另外時代力量也力挺「東奧正名公投」,也能拉攏年輕選票。

面對藍營用公投案作為選戰操作的策略之一,綠營則主打國民黨提出的三公投連署造假情形嚴重,來削弱國民黨的形象;而時代力量則透過揭露「愛家三公投」中有診所擅自拿病人資料連署的行為,用聖經的「你們不可以偷盜,不可欺騙,也不可彼此說謊。」來諷刺「愛家三公投」背後的發起單位。

這場公投綁大選裡,各自政黨有不同的盤算,透過表態公投案立場,催出同樣支持者的選票,從婚姻平權相關議題就過半來看,由於關心此議題年輕人居多,這次公投綁大選將有利於催出年輕人選票,間接拉高年輕人投票率。

然而,這場剛從「鳥籠」中解脫的公投案也正面臨許多新問題,包括《公投法》中沒有任何機制能確定是本人親自連署,因而出現大量連署造假事件,目前已審查的公投案中全都有造假情形,只是比例高低而已。不論是公投案本身問題,還是公投案成為選戰舞台,後續發展都非常值得繼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