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美國能幫蔡英文 那中國要如何幫吳敦義?

政治

10月3日美國CNN的報導,11月美軍將在台海與南海舉行軍演。某藍營媒體指出,11月剛好碰上美國國會的期中選舉與台灣的地方大選,但這場軍演究竟是衝著哪一場選舉?

該藍媒指出,美國期中選舉是在11月6日投票,軍演除非在10月就上場,否則想讓抗中情緒在投票時徹底發酵,時間上趕不及。所以認為該軍演是針對11月24日的台灣縣市長選舉,特別該軍演的位置就在台灣海峽,因此該媒體說「可以說(美軍軍演),川普未必是在幫自己,而是在幫小英。至少,是在幫美國在整個圍堵中國的戰線上,不致出現缺口」。

該藍媒聲稱,如果這次選舉民進黨慘敗,「2020年的總統大選,蔡英文政權將岌岌可危!」「如果年底選舉導致了2020年柯(文哲)上蔡(英文)下的形勢,無異於讓台灣突然成了以圍堵中國為目標的印太戰略上的一個無可彌補的缺口,讓它門戶洞開,為了避免出現這個格局,美國此刻就必須有所作為」;「美軍在此刻於台海演習,當然可以在島內召喚出更強大的抗中情緒,這一年餘以來因蔡政府政經頹敗情勢而頗為瑟縮、沮喪的支持者,將大受鼓舞而在投票日大量甚至全數歸隊!」;「蔡英文成功保住各都,民進黨將至少維繫住現有的執政基礎,並獲得繼續抗中的正當性」。

美國能介入台灣選舉,中國呢?

姑且不論這個藍媒的判斷是否過於誇大,但卻可看出他們的焦慮,當然或許該媒體也想藉此掀起台灣人的「反美帝」情緒。

但是這點出了一個問題,就是如果美國有能力實質介入台灣的選舉,那中國呢?

美國大喇喇地用軍演來支持蔡英文,國民黨很難批判,因為台灣民眾多數對美國抱持好感,「反美帝」者只能算少數,原因在於美國並沒有用飛彈對準台灣,也沒有想要武力統一台灣,更重要的是台灣與美國同樣都是民主自由的國家,價值觀相同,所以美國用演習來支持蔡英文,保衛台灣免於中共侵略,台灣民眾大多樂見。當然,中國免不了又要批評蔡英文「挟洋自重」、「挟美自重」,但每當中國罵的越兇的那位候選人,當選的機率就越高,這可以從1996年李登輝當選總統,2000年陳水扁當選總統就可看出。

相反地,中國只要支持哪一個台灣的候選人,這個人就肯定當選不了。因為民進黨一定會批評,中國意圖扶植一個支持統一的政治人物,目的在於早日將台灣納入中國的版圖,讓台灣的民主自由從此葬送。事實上誠如前述,中國在經歷過好幾次的台灣選舉後,也都知道自己是「票房毒藥」,所以也不願意明目張膽的支持哪一位候選人,否則民進黨若大打「恐嚇牌」,則中共屬意的人選可能反而會落選。

「兩岸一家親」的柯文哲還會變色嗎?

但是如果美國有能力干預台灣的選舉,甚至影響台灣的選舉結果,讓美國屬意的政治人物或政黨能夠當選,而台灣人也不反彈。但中國卻毫無這種能力,只能在台灣的外圍消極的表態,或是擔心屬意的對象可能越支持越會落選時,就突顯中國對台灣的政治毫無實質影響力,甚至搞得投鼠忌器與進退兩難,最後只是讓美國堂而皇之的在台灣政壇攻城掠地。這對中國的統一大業來說是完全不利的,因為中國屬意或信賴的政治人物永遠無法當選。

特別在當前中美屬於高度對立的情況下,中國屬意的政治人物可能就是美國最反對的,美國會運用一切的力量阻止中國屬意的政治人物當選。因此,美國現在認為民進黨與蔡英文的持續執政符合當前「圍堵中國」之最高利益,反之國民黨與吳敦義若取而代之可能損及美國的利益,因此會用各種方式協助民進黨與蔡英文。如果蔡英文鐵了心的參加了「美國隊」,吳敦義還是要固守過去參加的「中國隊」?還是要轉隊?但美國相信他嗎?他想在兩隊中各取所需、兩邊都拿現在還有多少空間?還是最後搞到「爹不疼,娘不愛」?

另一方面,柯文哲過去被認為是墨綠的,但在2014年當選台北市長後他不斷與中國接觸,希望在2018年連任時能多吸收一些藍營的選票,除了提出尊重與理解九二共識外,還提出了「兩岸一家親」的說法,引發民進黨支持者的反彈。但未來柯文哲若要競選總統,他目前的親中路線是否能夠獲得美國的信賴?還是他為了獲得美國的支持而必須調整目前的親中路線,以他「務實」的個性來說,答案似乎不言可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