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前45天宣布停建 賴清德拿「藻礁」換「深澳」的政治盤算..

政治議題

行政院長賴清德12日在立法院接受民進黨立委江永昌質詢時明確表態,「經濟部盤點完成,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建置完成後,除了供應大潭天然氣兩部機組發電,還有餘裕再供應120萬千瓦的發電量用氣,可取代深澳電廠發電機組,行政院支持也同意經濟部的決定,停止興建深澳電廠。」

一個星期前(5日),賴清德才在立法院拋出停建深澳電廠的「條件」,那就是桃園觀塘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可以通過環評,週末兩天過去,星期一(8日)觀塘案的環評一個半小時內就在環保署通過,12日賴清德正式宣布深澳電廠停建。

短短一個星期裡,台灣從「很需要」深澳電廠變成「不需要」深澳電廠,政治一下子出現翻轉,箇中關鍵恐怕不是「能源問題」而是「政治」問題了。隨著深澳電廠停建拍板,對主打空污的國民黨、反對興建的環團、以及地方選情皆產生變化。

從深澳停建、觀塘續建,可以約略看出綠營在這一局的思維。首先,空汙是從北到南的問題、觀塘藻礁僅限於桃園,縮小打擊面,才不會把戰線拉長到全台範圍。第二,受到空汙影響較大的新北,目前綠營蘇貞昌陷入苦戰,台中林佳龍則是被對手逼近,但桃園的鄭文燦相現在則是遠遠地把藍營陳學聖拋在後面,就藻礁議題,就算環團強力抗爭,鄭文燦應該還是挺得住。

另外,綠黨王化宇在臉書的一篇長文,某種程度代表有部分環團人士並非完全否定目前的觀塘三接案,這也讓綠營更大膽決定用「觀塘」換「深澳」。

深澳停建,環團憂喜參半

只是面對深澳電廠停建的決定,環團們幾乎都是「憂喜參半」。

過去半年來為此發起反對連署行動,甚至也要求新北市綠營候選人蘇貞昌表態的「綠色和平組織」認為,觀塘與深澳不該等價交換,全力發展再生能源並提高能源效率才是唯一解方;而「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也表示,「針對第三接收站的方案,並非沒有別的選項,民間與學界早已提出包含台北港或浮式站體在內的替代方案,甚至讓能源供需更加穩定,但中油卻始終不肯完整評估,浪費了許多評估與公眾討論時間。」會繼續爭取保護藻礁。

至於,致力於保護觀塘藻礁的民間團體「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 」則呼籲,「應立即撤銷深澳燃煤電廠案所有已通過行政處理程序的處分,以確認停建決心。」也質疑深澳燃煤電廠根本就是假議題,潘忠政表示,「為什麼國家能源政策可以像煎蛋一樣隨意翻來翻去?」11月仍會上凱道進行「反深澳、救藻礁」抗議遊行。

「反深澳」公投、侯打蘇力道減弱?

對年底大選正主打空污議題火熱的國民黨來說,這個停建決定可能亂了原本的計畫。國民黨立委曾銘宗、王育敏、柯志恩、陳宜民馬上召開記者會批評,執政黨「施政髮夾彎」、「選前騙騙騙,選後變變變」,強調「反深澳」公投將不會撤案,表示這樣才能確保政府會真的停建。然而,選民關注這個議題的熱度恐怕只會隨著拍板定案後,越來越低。

其實,就連環保署長李應元自己也曾指出:「這個接收站(指三接)在整個的社群網路的聲量,比起深澳來說,它其實單純很多。」從這句話背後,也可以觀察到新北和桃園的兩樣選情,讓蘇侯的新北深澳燃煤電廠戰場收攤,轉移到選情相對穩定的桃園。

首先,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也無法再用深澳電廠來攻擊對手,讓新北市無論是市長候選人蘇貞昌,還是地方立委、市議員肩上所扛的包袱終能卸下。面對中央傳來深澳停建的好消息,蘇貞昌表示,「現在觀塘三接案過了後,增加了天然氣的供應,穩定供電,我們樂見停建深澳。」一位長期觀察新北選情的人士表示,現在蘇貞昌的目標就是鎖定侯友宜出來辯論,背水一戰,透過政見辯論一較高下。

救新北、台中,讓桃園鄭文燦分擔一些責任

反觀,桃園市長鄭文燦,雖然變得沒那麼輕鬆,但由於有綠黨的認同,壓力也不會太大。面對賴揆的決策,現在將民意壓力將全部集中在桃園市選舉,反對觀塘案的環團就表示,「鄭文燦市長不能再迴避民意的檢驗,應該出來針對大潭藻礁保育問題及自己的誠信說清楚講明白。」

然而,綠黨市議員王浩宇則認為,「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中間需要找到平衡點,在竭盡所能都無法找到環境衝擊更小的替代方案的前提下,我們不得已勉強接受賴閣揆將國民黨提出的232公頃縮減到23公頃,避開藻礁區密集區的縮小替代方案。」這也是綠黨對桃園觀塘案的立場,某程度上是接受當前執政黨的抉擇。

能源政策是選舉支票嗎?

事實上,經濟部能源局11日才嚴正澄清「深澳電廠可確保全國電力供應穩定」,強調其必要性,但隨著12日上午戲劇性的演變,傍晚便召開記者會改口解釋,「雖然深澳電廠很重要,但公共議題不僅是技術問題,必須納入環境、風險分配等一併考量。由於電源開發是系統性的工作,新增機組不一定限於單一選項。」短短一天,就連主管台灣能源政策的行政單位也馬上轉彎。

只是,能源政策不是簡單的加減乘除而已,而是攸關台灣未來經濟、環境發展的計畫,如今在這敏感的時間點卻可以在短短一星期內進行翻盤,不禁也讓人懷疑當前執政府對台灣能源政策的規劃是否完善與可信?這停建政策,未來仍值得繼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