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受邀外媒專訪的背後...「意外」是否會成真?

政治

距離年底九合一選舉只剩不到50天,除了國內關注外,向來與台灣友好的日本也相當關心這次大選。日本媒體《朝日新聞》11日以「無黨籍旋風」為題,大幅刊登台北市長柯文者的專訪,認為在國民黨與民進黨兩大政黨支持度持續低迷的狀況下,無黨籍的柯文哲從中躥起,存在感大增,是2020總統大選的熱門人選。

對此12日上午柯文哲受訪時再次強調,他對於選總統「完全沒有準備」,並表示台灣人民對政府的要求越來越高,而他現在還沒有自信能達到人民的要求。

《朝日》:民眾追求安定,凸顯柯文哲的存在感

《朝日》分析,走過威權時代後,台灣一直都是國民黨與民進黨兩大黨在政權交替,直到2014年柯文哲當選台北市長,政壇才出現新變化。柯文哲被稱為「白衣市長」,除了象徵他的醫師身分,也代表他身上沒有政黨色彩。

《朝日》認為柯文哲的崛起,象徵蔡政府冷卻中台關係、民眾急於找出口的處境。大多數台灣民眾希望安定,儘管蔡政府訴求維持現狀,但民進黨的台獨色彩使中國方面反應冷淡,反而凸顯追求務實的柯文哲的存在感。

目前沒有計畫,那之後呢?

柯文哲在專訪時被問到,為何會在選戰中備受矚目。柯文哲認為,台灣政黨輪替有3次,兩大黨都曾執政過,但結果都一樣,「我是第3選項,對台灣政治應該算是蠻大的衝擊。」然而,當《朝日》記者問到柯文哲,是否有意參選總統時,他則語帶保留說,「原本當醫生的我,當上市長是我人生的意外,對於選總統,一切都還沒有計畫」。

自從2017年下半年開始,「柯文哲選總統」就是一個熱門議題,柯文哲不只聲勢居高不下,通殺藍綠政治人物,就連民調也反映出他的高人氣。然而根據《信傳媒》9月針對高雄市民進行2020總統人選調查,在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新北市長朱立倫以及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之中,柯文哲也以28.1%的支持度獲得第一。

「目前沒有計畫」似乎已經成為柯文哲回應記者是否選總統的標準答案。從近期的訪問來看,柯文哲多以「世事難料」、「應該不會」、「如果不會」等相對有保留的字眼應對,並未把話說死。

從台灣到國外,柯文哲攻勢一波接一波

然而從近幾個月柯文哲的動態來看,群眾募資籌措選舉經費、舉辦北中南簽書會、推出柯P認同卡集結全台43位簽署議員、代表、鄉長及市長等參選人,再到11日晚間在Youtube推出的「阿北面對面」節目,透過線上與線下的結合,將台北市的選舉擴大到全台灣,拳拳到肉的攻勢,在在顯示柯文哲的企圖心。

再加上根據《中國時報》報導,此次選前各家媒體都希望約到柯文哲專訪,但目前市府媒體事務組僅安排台灣雜誌與外媒專訪,國內平面與網路媒體約訪都沒有下文;《彭博社》也預計下周專訪柯文哲,同樣討論兩岸與台灣政治,柯文哲想更上一層樓的雄心似乎更加明顯。

給外媒專訪,除了因為台灣國際地位的關係,透過外媒讓中國與世界看見自己外,柯文哲更重要的是借力使力,趁機堆高自己在台灣的聲勢。無獨有偶,除了柯文哲外,蔡英文與前總統李登輝都喜歡給外媒專訪,以蔡英文為例,2016年總統大選前,她接受《時代雜誌》專訪,登上該期封面,等同於《時代》認證的「台灣領導人」,也讓她在選戰中獲得最後勝利。

不論柯文哲未來是否參與總統選舉,11月24日的選舉,將是柯文哲政治生涯的重要試金石,至於柯文哲口中的「意外」、「世事難料」是否會成真,有待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