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鐵路地下化通車 陳其邁主張十年路網綠色交通

高雄選情

耗資998億,歷時近10年的高雄鐵路地下化,將於14日通車啟用,北起左營大中二路,南至鳳山建國路大智陸橋西側,全長約15.37公里,啟用10座地下化車站,其中左營、高雄、鳳山等3站為現有營運車站地下化;內惟、美術館、鼓山、三塊厝、民族、科工館、正義等7站為新增通勤車站。

大車站計畫,解決楠梓百慕達

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12日與立委劉世芳及市議員候選人,共同召開記者會。他提到,鐵路地下化必須歸功於謝長廷、蘇貞昌及張俊雄3位行政院長的規劃及經費協助;市府在2008年政黨輪替後,即使預算分配及計畫改變,還是克服困難完成。

劉世芳指出,在民進黨執政時期,地方只需負擔25%經費,而國民黨時期的鳳山計畫,地方負擔經費攀升至45%,哪個政黨長期忽略高雄,哪個政黨真正和所有高雄市民站在一起,市民心中自有一把尺。

陳其邁表示,未來擔任市長,將啟動大車站計畫,對左營新站、高雄車站及鳯山車站周邊進行公辦都更,透過場站開發活絡商圈及社區,加速舊鐵道沿線改建成水綠園道,爭取台鐵地下化延伸到楠梓,縫合楠梓交通及生活圈,徹底解決陸橋造成的「楠梓百慕達」。

捷運北至路竹、南至林園,高鐵沿線道路延伸

高雄車站是很多離鄉遊子跟親人分開時的碼頭,也是許多來高雄追夢打拚的年輕人的首站,陳其邁說,鐵路地下化完工的意義就是台鐵捷運化,等同未來高雄除了捷運黃線、紅線外,還多了一條捷運線。

陳其邁表示,高雄市公共運輸的「高高平」,是他最關心的事。未來擔任市長,將加速推動捷運紅線向北延伸到路竹、往南延伸到林園,以及捷運黃線完工,完善整體軌道路網。劉世芳則提及,過去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在國民黨執政時期一共被退回27次之多,直至民進黨執政後才核定通過。

除了鐵路、捷運,高鐵沿線道路也是重點,陳其邁也提到,未來會將高鐵橋下道路延伸至市區,銜接國道10號,整合台南、高雄生活圈,強化區域交通轉運,並將國道10號延伸至六龜,發展庄頭巴士及公車小黃,使原市區及原縣區的交通可以落實高高平,帶動區域經濟發展。

鐵路地下化第二階段工程隨即展開

交通部鐵道局表示,高雄鐵路地下化第二階段工程,將於地下化通車後展開,首先要拆除地面舊有軌道及設施,以利各車站及市府園道標的後續施工,因此在第一階段地下化通車時,還有部分地面設施未完成,例如高雄車站有上方壯闊美麗的景觀造型天棚、商辦大樓及旅館大樓、鳳山車站有開發大樓等。

鐵路地下化後的高雄,將不再被鐵軌分隔為南北,對於市區交通、平交道和安全性等,都大有提升。未來市府將施作綠色廊帶,填補過往的鐵道缺口,讓都市空間沒有斷點,打造城市的新意象,並消除7處平交道及16處地下道、陸橋等公路立體交叉,大幅改善市區交通並減少行車事故。

交通部鐵道局指出,未來鐵路兩側廊帶、周邊土地及生活環境,不再受制於鐵路的區隔,透過與捷運及輕軌的串連,帶給市民更便利的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