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看葡萄園型音樂廳還是9千多支音管?衛武營藝文中心啟用

高雄選情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13日開幕啟用,這個「全球最大單一建築劇院」,面積10公頃,建造經費107億元,擁有全國首座「環形葡萄園型」音樂廳、亞洲最大管風琴擁9085支音管。在選戰進入緊鑼密鼓時,藍綠都想來沾一點光,但國民黨可能會吃不少虧。

有人想來搶光,管碧玲還原歷史

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的競選總督導、立委管碧玲,就針對前高雄縣長楊秋興在臉書發文攻擊謝長廷對於爭取衛武營藝文中心的酸葡萄心理,管碧玲指出,「事實上,楊縣長當年是享受建設成果的受益人,今天竟把大公無私的謝長廷,扭曲到如此無以復加的程度。」

管碧玲表示,她自己是當年最重要的推手之一,落點衛武營,是由她親自處理的,她最能夠還原歷史…,「顯然,楊秋興老縣長是一時失憶,忘了當年選址在衛武營是謝長廷市長「縣市共榮」的想法之下,同意我提議的衛武營,再由我開口向楊縣長提議的。」

不過,13日的開幕典禮,陳其邁並沒有與會,他日前已提到,未來將推動衛武營藝文中心及海洋流行音樂中心,成為高雄文化產業的影音雙引擎,讓衛武營成為在地文化輸出與聚集世界文化的港口。

過去的軍事營地,今天的都會公園與藝文中心

蔡英文總統在啟用典禮致詞時說,從規劃到完工,衛武營的興建一共經歷了3位總統,長達15年的時間,不僅代表當年大家期待的「空間解嚴」,更代表了對於「文化平權」的努力。她表示,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的工程曾經延宕,但在文化部長鄭麗君、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和衛武營總監簡文彬的努力下,一步一步完成,

蔡英文也回顧衛武營的歷史說,衛武營曾經是戒備森嚴的軍事用地,經過民間團體二十多年的努力,組成「衛武營促進會」,不斷的說服和爭取,才終於有了今天的衛武營。她提到,在台灣這塊土地上,處處充滿對威權不斷抵抗、折衷協調的痕跡。

「這是世界的衛武營,這幾年,台灣的藝術家在國際舞台上展現的實力,有目共睹」,蔡英文說,國家在北、中、南的藝術場館建設,投入了相應的資源,衛武營的開幕,代表台灣國家表演藝術中心的最後一塊拼圖終於完成。

從原住民傳統歌謠到電子音樂的瘋狂派對

衛武營國家藝術中心是由荷蘭建築師法蘭馨‧侯班(Francine Houben),以衛武營都會公園內的榕樹群為發想設計。啟用典禮也是以音樂會的特別方式呈現,由藝術總監、知名指揮家簡文彬指揮,演出國內大師級已故作曲家蕭泰然的《來自福爾摩沙的天使》、旅美作曲家黃思瑜的《客家薪傳》以及台灣青年作曲家王乙聿的《簧》等三首曲目,奏響衛武營啟航序曲。

接著《揭幕—璀璨閃耀》是衛武營開幕季首場正式演出,也是這個「葡萄園式音樂廳」首場音樂會,由簡文彬指揮國立台灣交響樂團、高雄市交響樂團,演出各國名家作品;晚間戶外劇場的《眾人的派對》,則以「啟動多重感官的表演藝術」為概念,從原住民傳統歌謠到電子音樂,融合傳統與現代,讓民眾參與歡慶場館誕生的瘋狂派對。

出席典禮的,還包括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文化部長鄭麗君、高雄市代理市長許立明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