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可以做的事》農民的血汗...十幾萬斤柚子棄置於地

社會議題

昨天回花蓮載柚子,看到了這個恐怖的畫面。

今年夏天中南部淹大水,菜價大漲。花蓮柚子則是安然度過成了豐收盛產。然而如今卻成了這樣的場面,數十萬斤柚子棄置路旁。
這是政府為了幫助農民採取的補貼收購,收購後由於數量太多無法處理,因此堆置在路旁空地。

農民除了無奈,也還怨嘆山上有更多好柚子無法採收,政府也不再收購。今年收入無奈落空。

柚子數量太多,被堆置空地。

如果大家這樣做...現在還來得及

其實現在還來的及。

第一、請大家一年一度的吃柚子季節。今年的柚子好吃,節前節後的柚子都進入了最佳的風味期。正是吃柚子的時候。尤其腸胃不佳的人,更應該利用這個盛產的季節挑整腸胃,當然吃藥的人就不必幫忙了。

第二、 製作酵素、果醬。請大家卯起來做柚子酒、柚子醋、柚子果醬、柚子酵素。柚子醋最容易,買一瓶現成的醋,加入柚子果肉,就能從新發酵成柚子果醋。一瓶醋390元,自己做賺很多。

現在做年底送禮也可以省一大筆錢,還能賺到賢慧助人的讚賞。

第三、 製作環保酵素。

作法很簡單。將柚子切開,生冷不忌、好壞不拘。加上糖蜜和水六個月後就成了對環境有幫助酵素—液態肥料。

這樣的環境酵素可以混合清潔劑、洗碗精,用來洗衣服、洗碗、洗車子。尤其擦地板和幫小貓、小狗洗澡,可以減去地板的清潔劑汙染、促進寵物的健康。請大家動手做,既幫助自己又幫助農民。

政府能做的事:協助製成環保酵素

政府能做的事是立即購買大量的抗酸鹼桶子,提供農民使用,長期解決農民問題。

一口桶子可以讓一甲地的落果製作一噸酵素。

補助第一期購買糖蜜費用。建立糖蜜的合作供應機制。

這樣農民就可以立即自力救濟進行環保酵素的製作。

製成的環保酵素可以補貼農民的損失,也可以當成酵素液肥,種出更健康的柚子。

以上是政府能做的事。

請花蓮縣政府、農糧署、農委會、農改場盡快行動,大家都想幫忙。

好人會館  黃榮墩0987362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