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狗」變溫和的狗? 川普嫌馬蒂斯像民主黨員想換國防部長

國際政治

美國總統川普總統告訴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的「60分鐘」節目,國防部長馬蒂斯(Jim Mattis)「有點像民主黨員」、「他可能離職」。川普說,「如果你想知道真相,我認為他好像是一位民主黨員。但馬蒂斯將軍是一個好人,我們兩人相處得很好。」

儘管馬蒂斯先前一直否認將離職的傳言,但外界認為馬蒂斯推進川普部分軍事政策舉措有些緩慢,例如,川普禁止變性人在美軍服役,7000名軍人頓失工作。

兩人在伊朗、北約、地球暖化等議題存在重大歧見

其實,兩人也存在其他歧見,使川普認為馬蒂斯的言行舉止類似民主黨員,偏向溫和派。例如,馬蒂斯傾向於保留歐巴馬時期簽訂的伊朗核協議,但川普一直抨擊這個協議糟糕,今年5月廢除該協議,即將於11月初恢復對伊朗的制裁。

另外,馬蒂斯認為美國與北約盟友保持友好關係,有助於維護國際秩序,然而,川普持續要求北約盟國貢獻更多國防預算。
馬蒂斯認為全球暖化問題是實質的威脅,但是川普認為那是環保組織的政治工具。

因為在這些議題,雙方存在截然不同的看法,使川普總統最近在CBS訪問結束指出,國防部長馬蒂斯「有點像民主黨員」。

過去幾個月有關這位前海軍陸戰隊將領的去留已經有些耳語,如今川普親口證實「馬蒂斯可能會離開」政府。

川普:「白宮陷入混亂的說法是假新聞」

媒體報導,由於主要官員的高流動率,他的政府處於混亂狀態。對此,川普回應「白宮陷入混亂的說法是假新聞」、 「我正在改變一切,我有資格。」

「現在有人待命,這將是非凡的接任者,」他更進一步表示, 「我覺得我有一個很棒的內閣。我對有些人不滿意、不感到興趣,但有些人讓我非常振奮。」

過去數周有關馬蒂斯即將離職的傳聞愈演愈烈,川普都沒有明講馬蒂斯是去還是留,只是川普雖將這位高級將領視為政黨成員,卻形容這位將領是一位反對派跟阻撓者,外界看了都覺得「有事」。

馬蒂斯可能在期中選舉後離職

 「我兩天前和他共進午餐,與他有很好的關係;他可能會在某個時候離開。我的意思是,在某些時候,每個人都會離開華盛頓,」川普說。

雖然川普否認馬蒂斯即將離職,但他似乎確認了一份政治報告。據說川普已經認清馬蒂斯辜負了他的「瘋狗」外號,這讓他感到失望。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川普已經開始調侃馬蒂斯有如一隻「溫和的狗」。
眼前,馬蒂斯沒有立刻辭職跡象,他週二(16日)將再次訪問越南。只是,早在今年5月里卡德爾(Mira Ricardel)進入白宮擔任副國家安全顧問,從那時候外界就猜測川普可能在期中選舉後讓馬蒂斯離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