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日本》失智症患者掌握143兆日圓資產 這筆錢怎麼辦?

社會議題

「果然取不出來!」在日本東京市內的銀行,一名50多歲的男性職員無奈的說。他的父親80多歲被診斷為老年癡呆症,住進了養老院,他想要幫父親領款,卻遭銀行以不能確認本人意願為由拒絕,這樣的情境在日本已不是個案。

根據日本公布的《高齡社會白皮書》,截至2018年3月底,65歲人口佔總人口比例高達27.7%,正式邁入超高齡社會,隨著高齡化加劇,問題也逐一浮現,金融資產「高齡化」就是日本政府正面對的一大難題。

2030年日本失智症患者掌握215兆日圓

《高齡社會白皮書》顯示,日本65歲以上的失智症患者人數2015年推測約為520萬人,在3年內增加約50萬人,推測到2030年,日本的失智症患者最多將增加至830萬人,佔總人口的7%。因此,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推算,2017年日本失智症患者持有143兆日元(約台幣40兆元)金融資產,到2030年則將增至215兆日元(約台幣60兆元),將超過日本家庭金融資產整體的10%。

這問題嚴重性,小至子女苦於負擔父母龐大的醫療費,父母卻無法伸出援手,大至日本國內生產總值(GDP)面臨下降的壓力。因為人一旦患上失智症,就會變得難以表達如何運用自己的資產,資金也就難以在社會上流動,不僅是老年人的消費減少,如果癡呆患者的股票等投資被凍結,原本就比歐美少的日本風險資金也將近一步縮水,因此日本政府與金融機構對於這些無法得到使用的資產越來越充滿危機感,積極防止資金被凍結。

對此,日本提出普及成年人監護制度,讓監護人有權從被監護人的帳號裡取出資金,並在存款管理方面下功夫,在新機制下,老年人的銀行帳戶被劃分為投資用帳戶和生活資金用帳戶,而監護人能從生活帳戶取款的自由度也將比目前還高,也可以透過網銀使用。

另外,也有由法人擔任監護人的機制,擔任沒有親屬的癡呆症老人的監護人,由銀行的資深員工管理老人的財產。

台灣每12位老人就一位失智症患者擋不住詐騙案件

反觀台灣,2017年底台灣失智症協會估算,失智症患者佔65歲以上人口7.93%,也就是說65歲以上的老人每12位就有位失智症患。社會新聞案件卻屢傳詐騙集團騙錢、當人頭、過戶財產等問題,令人不勝唏噓。

台灣失智症協會就建議,在還有判斷力的時候,到銀行設定公益信託,設定自己財產每幾個月就多少錢,可以轉到另一個帳戶,來供應基本生活所需。如果患者已經喪失部分行為能力或沒有行為能力了,則可藉由申請「輔助宣告」或「監護宣告」由監護人幫忙管理不動產等財產。

另位,為了避免被當成人頭帳戶申請信用卡,可以到信用卡的聯合偵信中心,為失智症患者辦理註銷註記,保護患者的財物安全。

台日兩國比較,雖然台灣的高齡化與罹患失智症的人口都相較日本來的少,也尚未造成台灣經濟成長上的壓力,不過卻屢傳人頭帳戶等社會案件,可見台灣政府在保障失智症患者政策的推廣略顯不足,應加強這方面的宣導,讓失智症患者不再受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