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前首席策略師班農:中國一帶一路的本質就是掠奪

兩岸國際

白宮前首席策略師班農(Steve Bannon)10月11日前在倫敦由《彭博社》(Bloomberg)舉行的「彭博投資峰會」上強烈批評中國的一帶一路政策,「中國整個外交政策,與東印度公司完全相同,是掠奪性資本主義,借給你錢讓你永遠無法償還,以達到控制的目的。」他表示,除了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的反制以外,相信歐洲諸國也將看清中國的意圖。

「有人說中國崛起勢不可擋,就像是熱力學第二定律,是吧?」班農回答主持人對中國崛起的看法時回應說「但你看看中興半導體的事件,告訴我們中國並非不可阻擋…是中國的代理人(執政者)導致這一切發生。」

中國崛起,並非勢不可擋

主持人質疑美國總統川普這麼作的目的是不是防止中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班農回答「完全不是這一回事,我認為川普愛中國人民就如同他愛美國人民一樣。」他強調,美國是針對中國的政權而非人民,中國人民是美國二次世界大戰的盟友,當時美國過去了很多的傳教士和金錢的資助,兩國人民一家親,「我們是針對一個魯莽的政權。」

「大家都看到了中國所幹的那些事情,中國共產黨高層是最粗魯的政權。」班農還提到,9月初接受《經濟學人》創刊175年專訪時,對方描述中國「只是一個有點不自由的社會」,這是完全錯誤的,中國政權是一個極權主義(totalitarian)、重商主義(mercantilist)的政府,中國在這樣的社會系統上押注,過去當金融危機發生時,即使中國受到很多人的幫助,他們卻是一走了之。

主持人問班農「歐洲人會理解你所說的事情嗎?」他回說,不知道,但中國的一帶一路政策與東印度公司完全相同,就是掠奪性資本主義,借錢給你好讓你受到控制,中國借給你的錢讓你永遠無法還清,這就是一個瞭解中國的過程,「我相信歐洲人會開始了解中國資本主義的掠奪式本質,歐洲人覺醒的過程會很快。」

一帶一路掠奪策略,背後是極權主義

英國的東印度公司是1600年由英國女王授權成立,在對印度的貿易上擁有特權,擁有自己的船隊與軍隊,主要貿易貨物是棉花、絲綢、靛青、智利硝石和茶葉,在英國殖民時代扮演著關鍵的角色,東印度公司也成為今日公司制度、股份制度的創始者。

班農也是被中國通緝的富商郭文貴的「海航集團CEO王健被殺真相記者會」的主持人,在此同時,美國總統川普則是在推特上宣布將對伊朗的制裁升級,凡是和伊朗做生意的國家也不准和美國做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