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核養綠」未過關 公投案一湧而上中選會被三大爭議困住了..

公投

年底大選進入倒數階段,除了各候選人、公投案案主紛紛動員人力進行最後造勢、衝刺活動以外,這次負責九合一選務,還有公投案投票的中選會壓力也不小,甚至問題不斷接踵而來。目前有三個爭議受到外界矚目,分別是「以核養綠」公投案能否趕上年底大選、「死人連署」該告發的對象是誰,以及「選務人力荒」等問題。

「束手無策」擬再修法

不論是面對以核養綠的爭議,還是死人連署問題,對此,中選會主委陳英鈐15日接受內政委員會諮詢時僅不斷表示,「一切依法辦理。」但也坦承,面對公投案出現許多偽造情事與「死人連署」,中選會也束手無策,將研議修法盡快提出解決辦法。

至於,面臨九合一大選又綁高達9項公投案的繁重選務,出現人力荒危機,陳英鈐表示,九合一已經招募九成四,公投因為起步比較晚,招募狀況比較不理想,目前招募五成多,「有信心可以募齊。」

國民黨追問「以核養綠」

有國民黨籍前總統馬英九、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支持的「以核養綠」公投案,12日清點結果出爐,有效份數僅差2326份就能達到門檻,對此領銜人黃士修等支持者隨即憤怒表示抗議與不滿,表示「未簽名或蓋章之不合格份數9492份」不可能這麼多,「送件前我們志工都有一一檢查過,不可能送沒簽名的出去。」黃士修懷疑背後有政治因素介入。

至於,接下來是否會補件,黃士修要求中選會「三天之內查對補件完畢公告結果,1024前加開審查委員會宣告成案,方始同意並立刻補件。」因為這樣才能與年底大選一併投票。

有關「以核養綠」公投案的爭議,由國民黨立委曾宗銘、江啟臣、吳志揚等人輪番上陣質詢陳英鈐。對此,陳英鈐回應,待16日召開委員會議後決定,如果認為份數不足,會通知補提,戶所查對時間則不確定,第二階段連署查對時間是30天,查對是戶政事務所在查,中選會不能強迫戶政事務所,必須依法行政。

這「兩個」矛盾的公投案

「以核養綠」公投案的支持者擔心,若接下來進行補件,雖然只需要2千多份,但擔心會在戶政查核的程序上拖延到時間,導致最後無法綁年底公投大選,變成明年中獨立出來舉行公投,屆時的投票率勢必較低,一旦沒過,依據《公投法》第32條規定,「主管機關公告公民投票之結果起二年內,不得就同一事項重行提出。」於是,將戰線拉長至2020總統大選是黃士修的計畫,而這可能也將成為國民黨反攻2020總統之位的戰地。

然而,細看這次由國民黨發起的三項「反空汙、反深澳、反核食」公投案,會發現藍營似乎同時支持兩個矛盾的公投案,一邊反對日本核食進口,卻又一邊支持台灣繼續使用核能。

日本福島核災是因為地震海嘯造成,台灣同樣位處地震帶上,無法保證不會發生同樣災害,以環團人士就認為,同時支持這兩項公投案的人難不成認為台灣是天驕之子,福島核災外洩導致土地、食物污染這種事不會發生在台灣。

不過,現在中選會已經判定「以核養綠」公投未達門檻,無形中似乎恰巧化解這兩個相互矛盾的公投案

面對鳥籠《公投法》鬆綁後,未來只會有越來越多公投案被提出,如何透過「修法」讓這套制度更臻完善,選後恐怕是立法院、中選會該認真面對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