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小時就有1名肺癌患者死亡!醫呼籲:晚期肺癌第一線「免疫療法」應速納健保

醫療政策

「其實免疫療法對很多癌症都有效,因為它不是攻擊癌細胞、而是改善我們的免疫力。健保署應該要及時行善啦,去年有7、8千名肺癌病人死亡,多少病人在等待中失望離開......」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台北榮總一般胸腔科主任陳育民感嘆。

日前才剛公布的2018諾貝爾生醫獎,頒發給美國免疫學家艾利森(James P. Allison)和日本免疫學家本庶佑(Tasuku Honjo),他們因發現透過抑制免疫負調控機制的癌症療法,並認證了其抗癌效果。「現今這個機轉已發展為『免疫檢查點療法』(Immune checkpoint therapy,俗稱免疫療法),其中PD-1、PD-L1和CTLA-4等免疫療法更已是國際抗癌的主流趨勢,治療效果佳。」陳育民指出,據臨床研究顯示,於晚期肺癌領域使用免疫療法可延長的中位數存活時間,甚至是化療的1倍多。

陳育民指出,免疫療法對很多癌症都有效,因為它不只是攻擊癌細胞、而是改善人體的免疫力。(攝影/陳稚華)

據統計,台灣每年新診斷的肺癌患者高達1萬3千多名、每40分鐘就有一人罹患肺癌;2017年死因統計,台灣每不到一個小時就有一名肺癌患者死亡,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秘書長王金洲也指出,台灣肺癌五年存活率僅16%,晚期僅剩4.9%。因肺癌難以早發現早治療,國內超過7成的患者發現時,已為難治療的晚期,是最致命的癌症。

越早用效果越好!讓患者存活期達30個月

「因為肺癌有不易早期發現、容易轉移的特性,國內超過7成患者發現時已是無法開刀的晚期。」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新光醫院醫療副院長高尚志表示,近4成患者腫瘤未有特殊基因表現,沒有標靶治療可以使用,在健保給付內僅能使用化學治療,但治療成效不彰,中位數存活期不到一年,急需要導入免疫療法來救命。

高尚志解釋,「免疫療法可以誘發患者自身的免疫系統來擊退癌細胞,經過化學治療後免疫力會變差、且腫瘤也可能會變異。根據臨床研究顯示,PD-L1高度表現的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於第一線接受免疫療法治療後,其中位數存活時間可達30個月,為傳統化療的1倍多,患者最好能在第一線、越早使用免疫療法效果會較好。」

根據臨床研究顯示,PD-L1高度表現的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於第一線接受免疫療法治療後,其中位數存活時間可達30個月,為傳統化療的1倍多。(攝影/陳稚華)

高尚志進一步補充,免疫療法徹底改變癌症治療邏輯,不同於傳統療法主要針對腫瘤細胞進行攻擊,而是透過誘發患者自身的免疫系統來擊退癌細胞。不過,高尚志也提到,因免疫療法是一種透過自身免疫系統來治療癌症的方法,可能發生免疫相關不良反應,包括免疫媒介性肺炎、結腸炎等;其他臨床重要不良反應包括腹瀉、噁心、搔癢、疲倦、噁心食慾降低、嘔吐等。

高尚志表示,近4成患者腫瘤未有特殊基因表現,沒有標靶治療可以使用,在健保給付內僅能使用化學治療,但治療成效不彰,中位數存活期不到一年,急需要導入免疫療法來救命。(攝影/陳稚華)

「因治療成效佳,延長許多患者的壽命,可望幫助癌症有朝一日成為慢性病。」高尚志指出,美國國家癌症資訊網(NCCN, The National Comprehensive Cancer Network)臨床指引已將免疫療法列入標準治療。

台灣免疫療法已到位,健保補助卻落後33國

然而,在英國、日本等各國相繼給付免疫療法使用於晚期肺癌第一線治療的同時,台灣病友卻等不到健保給付。陳育民表示,目前全球有33個國家給付免疫療法,英國、加拿大、澳洲、日本等先進國家也相繼給付,且是第一線就給付,「台灣雖然免疫療法已到位,但健保在免疫療法的給付腳步上,卻落後其他國家。」

目前全球有33個國家給付免疫療法,英國、加拿大、澳洲、日本等先進國家也相繼給付,且是第一線就給付

不過去年健保成本及收入首度出現短絀,約達負98億元,今年還剩2個多月,預估負債將高達257億元。估計明年度健保總額將首度破7千億大關,達到7,140億元,如果再給付新藥,健保會不會垮?

「不能因為健保快破產就放棄治療這群病人,這是民眾和病友團體本來就有的權利!」陳育民表示,針對基因突變的病人,標靶都有藥物可以給付了,免疫療法也應該比照辦理。「我覺得第二線非小細胞肺癌以後的使用,可以考慮給病人多試試看,前面3個月看是否能請廠商贊助健保,有效的話健保再來給付,類似恩慈條款的方式,試了沒效、至少大家都盡力了。」

台灣肺癌學會與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呼籲健保署應加快腳步,儘速展開與藥廠對話與協商,早日將晚期肺癌免疫療法第一線治療納入健保給付,不再讓癌友及家屬希望落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