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網路聲量超越柯文哲?「韓國瑜現象」將成年底選戰重要指標

高雄選情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近來網路聲量大爆發,超高的人氣聲勢使他儼然成為藍營最強政治明星,但究竟網路人氣是否能轉換成選民的支持度?進一步促成實際投票行為,將使「韓國瑜現象」成為這次選戰最重要的指標。

與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的競選總部成立大會同一天,國民黨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也選在14日晚間聚集了超過萬人。藍營重要大老包括前總統馬英九、主席吳敦義與副主席郝龍斌、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台中市長胡志強等都到場站台,連其他五都市長候選人也都全體到齊,幾乎是超過「選前之夜」的規模,讓藍營在台中市士氣大振,也使得原本呈現拉鋸的選情更顯得緊繃。

藍營選將爭相與韓合體

就連台南市長候選人高思博也掛起與韓國瑜合照的看板,希望藉韓的外溢效應拉抬選情。就在陳其邁競選總部成立造勢晚會,動員高達兩萬多群眾現場支持的同一天傍晚,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對媒體宣示,韓國瑜在國民黨內民調已經轉趨領先陳其邁,展現出濃厚的較勁意味。

在晚會中人氣最旺的可說是現在成為當紅政治明星的韓國瑜,從許多民眾爭相拍照,韓一登場時就讓網路直播觀看人數上升千人來看,韓國瑜來自全台藍營支持者共同灌注的高網路聲量,都讓媒體與政論節目無法忽視。

韓國瑜幕僚說,韓的空戰優先戰略方向正確,憑著不同於傳統政治人物謹慎保守的人格特質,成功在被視為綠營大本營的高雄帶起風向,讓市民對民進黨與20年來市政的不滿提供一個出口。

一位國民黨輔選要角分析,隨著《蘋果》、《聯合報》、《信傳媒》等幾家知名媒體在9月底、10月初都陸續發布韓國瑜與陳其邁差距幾乎打平的民調結果,韓國瑜的聲勢在10月正式進入爆發期。

韓網路聲量超過柯文哲?

特別是經過近期一連串與網紅合作直播,包括和館長陳之漢的直播聊天,創下700萬次的瀏覽次數,甚至連直播洗頭都有5000人線上觀看,還有與沈玉琳、詹惟中等娛樂線明星的實境秀,在在創造超高話題。根據網路分析平台的數據,韓國瑜近日的聲量甚至超過了網路最有人氣的政治人物柯文哲。

韓國瑜陣營輔選人士說,從過去選戰經驗來看,以現在韓國瑜網路討論與新聞的瀏覽量每每都超過對手數十倍的情況來看,最後如果韓國瑜仍然落選,將成為選舉中的特例。韓陣營人士也透露,分析韓國瑜的網路直播收視群眾,主要來源都是來自高雄地區,而非來自高雄以維的全台各地,這也是讓他們更有信心的重要原因。

韓陣營人士說,如今的韓國瑜具有成為一種「流行品牌」的潛力,也就是像2014年時代的柯文哲,支持這個人是一種流行與潮流;韓國瑜能勇於自嘲的性格,也讓民進黨的攻擊常找不到著力點,除非是韓本人的重大道德瑕疵,現在的攻擊幾乎都無法傷到要害。

不過,也有高雄政壇人士認為,韓國瑜與柯文哲受到年輕族群歡迎的情況還是有所不同,從韓國瑜所提主張是鎖定「經濟的」、傳統藍營支持者認同的價值,而非柯文哲所提的開放政府、透明公開等進步價值,可見韓與柯的不同,這也是韓在年輕族群間認同度的差異所在,尤其是高雄一直有人對韓開採太平島石油、愛情摩天輪等跳tone主張感到不滿,覺得「是來亂的」,也是韓陣營需要注意的聲音。

高雄外溢效應影響中台灣選情

近來包括過去在高雄支持民進黨與蔡英文的群英婦女會理事長潘金英,以及高雄市農會理事長的蕭漢俊系統,近來都表態要支持韓國瑜,市農會未來還將在原高雄縣區內舉辦數場大型活動,為韓國瑜凝聚選票。韓國瑜陣營認為,這代表韓國瑜創造在網路、媒體上的聲勢已逐漸感染地方民眾,在空戰過後再進行陸戰,將更有助於韓國瑜最後一個月的短兵相接,未來高雄市黨部也將用力發揮既有組織戰力。

熟悉高雄政情的人士說,韓國瑜確實凝聚了藍營支持者,讓許多過去無意投票的支持者回流,選情五五波並非單純吹牛,從民進黨屢屢回擊韓國瑜的大動作即可知。另外一方面,韓的訴求很清楚,也很明確地找到目標族群,就是針對傳統藍營中產階級選民重視的價值,即便引起正反兩造,甚至抄襲爭議,但確實成功觸及到目標選民。

不過,從最近各類相關民調來看,目前仍有多達三成以上的未表態選民,這是接下來高雄選情隱藏的不確定性因子。選舉是犯錯少的一方將取得勝利,在這次藍營支持者回流,藍綠選票確實極可能呈現拉鋸戰的情況下,韓這次選舉結果不僅將影響國民黨包括中南部的選情,也是新時代網路戰的重要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