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調推共同QR扣 校園競賽選才 華南金布局金融科技兩路並進

金融業

華南金控、資策會、結合全台35所院校的「第三屆華南金控金融科技創新競賽」於10月15日起正式起跑,總獎金達100萬元,單一隊伍最高獎金超過30萬元,華南金控董事長吳當傑透露,這是華南銀行選拔金融科技人才的重要參考,辦比賽只是華南金布局金融科技的一環,更重要的是,已經深耕兩年、持續堆動的「台灣Pay QR Code共通支付」標準,可望於明年修法過關。

華南金控董事長吳當傑表示,已舉辦二屆的「華南金控金融科技創新競賽」獲得熱烈回響,為響應金管會金融科技發展行動方案,今年更擴大舉行第三屆「華南金控金融科技創新競賽」,邀及台科大、世新大學、銘傳大學、大葉大學、智理科大等35所學校、預計逾5000學生共同參與,在記者會舉辦之前,華南金還特別與各校教授餐敘,交換業界與學界心得。

辦校園金融科技賽,亦從中選拔人才

吳當傑強調這次比賽的四大特色,第一,這次參與的學校達35所之多,可能還會再增加,11月還有南北2場超人體驗營。第二,華南金裡遇金融科技人才,參加競賽並且入選決賽的同學,可以3年內在華南金面試時不用筆試,只接跳下一階段。第三,這次主題深化金融科技創新能量,涵蓋區塊鏈等。第四,單一隊伍獎金可達32萬元,總比賽獎金合計達100萬元。

金融科技競賽主題,著重在目前3個數位金融發展趨勢:行動(Mobile)、區塊鏈(Blockchain)、人工智慧(AI),即所謂「金融MBA」,競賽的主題並不侷限在「寫程式」,而是鼓勵校內跨系組隊,結合工學系、資訊系工科及社會科學、文學系,先發想、再實做,正如最近科學界重新覺醒文學、人類學對大數據、AI人工智慧的意義,數據終究要回到人性,才有價值。

當外界關注在華南金以金融科技競賽選才時,往往忽略了華南金在金融科技的布局已數年之久,早在2016年6月,華南銀行就向政府部門提出行動支付使用共通QR Code概念的「台灣Pay QR Code共通支付標準」計畫,讓不同家的行動支付業者,在經營自身客群同時,使用共同標準的QR Code,推動這項概念的華南銀副總經理許柏林表示,「客人到店家結帳時不用煩惱有沒有自己可以用的QR Code。」

共同QR Code標準,街口表態不參加

許柏林指出,各國都在建立自己國家標準的QR Code,可供小型商家使用,例如香港金融管理局在今年9月推出「HKQR」、新加坡政府更是由金融管理局主導宣布共同標準QR Code,並在僅僅2個月內就整合三十幾家業者,也在9月推出「SGQR」、日本也將於明年推出。

他解釋說,消費者目前使用A公司的行動支付QR Code就沒辦法刷B公司的條碼,小公司將各自分割市場,但有了共同標準的QR Code,不論消費者使用哪一家的行動支付,都可以刷。

然而國內已有行動支付業者大量投資布建自屬的支付商家,(類似銀行信用卡找一家家合作店家),是否不願意加入?例如街口支付已公開聲明不參與「台灣Pay QR Code共通支付標準」計畫。

一名華南銀行主管表示,亦有許多行動支付業者表態願意加入,這種規格的選擇,類似以前錄影帶時代、光碟片時代,許多堅持採用自己規格的廠商,後來都被淘汰了,他認為共同QR Code將來還是會成為主流。

然而目前還卡在法令問題,例如目前限制不同行動支付業者之間,對彼此的紅利進行交換,但在共同QR Code標準下,必須對資訊流做出部分開放與管理,目前正由專家商議修法方向,明年可望送進立法院修法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