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型浮管「威爾遜」即將開始清理太平洋塑膠垃圾

國際政治

一條名為「威爾遜」(Wilson)的2000英呎(610公尺)長的漂浮管即將開始收集太平洋中部所有塑膠的使命。

9月份海洋清理(Ocean Cleanup)基金會在舊金山推出了世界上第一個海洋清理系統,以清理臭名昭彰的「太平洋垃圾帶」(Great Pacific Garbage Patch),這是舊金山和夏威夷之間的巨型浮游垃圾堆,相當於德州面積的兩倍。它是地球上五個海洋垃圾堆中最大的一個。

根據該基金會發言人的說法,該管道定於周二(16日)抵達海洋目的地,並在不久後開始清理。

該管道呈U形,在其下方有一個3米深的網,用於捕獲水面下的漂浮塑膠。每隔幾個月,一艘船將返回現場,以清除碎片 - 就像海洋的垃圾車一樣,並將垃圾運回岸上,目標在於回收塑膠,以及創造新產品。

Ocean Cleanup使用U形管收集塑膠,該公司的目標是清潔世界的海洋。

逾70%深海魚含有塑膠微粒

全世界海洋之中,約有1.5億噸塑膠,預計未來10年這一數量將激增2倍,處理這些塑膠垃圾,對於氣候變化、海洋生物安全、以及漁業和旅遊等行業將發揮實際效益。如果塑膠最終進入我們吃的食物戀之中,它也會影響我們的健康。愛爾蘭研究團隊今年稍早進行調查時,發現在大西洋300至600公尺生活的深海魚中竟有逾70%有塑膠微粒,令科學家大為吃驚。

24歲的Ocean Cleanup創始人兼執行長斯拉特(Boyan Slat)說:「這種塑膠在一年內仍將存在,它也會在10年內出現。」 「它可能甚至會存在100年,所以只有當我們去那裡清理它時,這些塑膠量才會下降。」

Ocean Cleanup希望在2040年前清理9成的海洋塑膠

垃圾收集在U形管的中間,直到垃圾船來收集它。該設備具有衛星吊艙,可與公司在荷蘭的總部和其他船隻相互通訊,以共享其位置;它是可以遙控的,中間有兩個監視器。

海洋清理團隊在過去5年中一直在研究和測試管道,2013年,該項目初步籌集200多萬美元,此後籌措的資金超過3000萬美元。
該集團希望該管道將在2019年4月前收集50噸垃圾,並在2040年前清理世界上90%的海洋塑膠。

部分專家質疑浮管太小,在汪洋大海的作用有限

但是一些專家質疑這樣的系統能夠對這麼大的海洋產生多大的影響。由於無法捕捉到碎片的碎片以及一些海洋生物被困在裡面的可能性,它也面臨著批評。一些評論家還擔心,如果設備因故障或風暴而崩潰,會造成更多的海洋垃圾。

加州海岸委員會的海洋垃圾部門經理施瓦茨(Eben Schwartz)表示,他主要擔心的是浮動塑膠的百分比,這種方式收集的塑膠數量太小,而無法發揮作用。他認為,以土地為基礎的努力減少垃圾減少將更加有效。

施瓦茨說:「透過過成本和預防措施,首先阻止垃圾進入海洋,效果會更好。」

他補充說,他領導的海洋和海灘清理志願者小組收集的垃圾數量預計在2019年春季之前要比海洋清理多出7到10倍。「我們在3小時內完成了這項工作,費用僅為海洋清理項目的一小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