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取消在台上市 鴻海旗下「小金雞」天鈺17日上櫃掛牌

產業動態

鴻海近期股價不振,在台股的市值首度讓位台塑化,位居老三。而旗下正準備在17日掛牌的IC設計廠天鈺,興櫃股價也在最近一個月跌了17.16%,與以往「小金雞」掛牌前不斷上漲的氣勢大相徑庭。

天鈺成立於民國84年7月,主營顯示器驅動IC、電源管理IC,資本額為14.1億,此次IPO(首次公開募股)承銷價為每股33元,公開承銷16,065,000股,而為了此次IPO,天鈺也辦理現金增資新台幣一億八千九百萬元,發行普通股18,900,000股,每股面額10元。

根據公開資料,鴻海集團關聯公司寶鑫國際投資、鴻揚創業投資、鴻棋國際投資以及鴻元國際投資合計持有天鈺32.14%股份。2013年鴻海集團下的群創光電也參與了天鈺的私募,群創的全資子公司群怡投資持有天鈺7.07%股權,總計鴻海集團共持有天鈺39.21%股份。

主營顯示器驅動IC、電源管理IC

今年上半年,天鈺的顯示器驅動IC佔其87%營收,電源管理IC則佔剩下的13%,天鈺今年上半年營收為40.7億元,稅後純益為1億6千3百萬元。今年九月營收為8.38億元,年增38.79%,累計前九月營收為65.46億元,年增24.24%。

天鈺董事長林永杰在九月的上市前業績發佈會上表示,天鈺是IC設計公司,生產製造都是外包。林永杰也表示天鈺是國內少數提供兩項技術性方案(顯示器、電源管理)的公司,產品廣泛用於液晶電視、筆記型電腦、手機、電子書、電子標籤等。在產品線上,林永杰表示顯示器驅動IC客戶包括鴻海、群創、夏普與元太。電源管理IC方面,有戴爾、HP、TCL、海信、 華為還有TP-link。

林永杰也提到天鈺是亞馬遜電子書Kindle的電子紙主要供應商。另外,由於新零售的火熱,天鈺在兩年前也踏入電子標籤的產品線。天鈺也有在小米旗下紫米行動電源中,以系統設計的概念,提供不限手機廠牌的電池快充。未來天鈺也預計開發觸控面板感應晶片(TDDI),預計今年底開始送樣。而在電源管理IC,天鈺也朝向車用馬達驅動,開發符合車載規格電源管理IC。

是否受到貿易戰影響?

在供應商上,林永杰認為有一個很重要的考慮,是就地理上做風險疏散,因為最近出現的非經濟性風險因素。天鈺的供應商遍佈台灣、韓國與日本。

至於與鴻海、群創合作關係的合作關係,林永杰表示,鴻海集團以8K、 5G和工業互聯網為發展趨勢,天鈺是零組件廠,只要抓好重要零組件供應商角度,隨鴻海佈局擴張,天鈺也會有所成長。

市場也關注美中貿易戰對產業影響,林永杰認為對全世界均有影響,半導體列在第二波兩千億關稅清單名單內,但天鈺透過中國賣到美國的零組件非常少。而且關稅清單中,消費型產品包括智慧手環、手機都已經被剔除所以對天鈺影響較小。根據天鈺半年報,也可以發現其中國營收佔35%、香港為54%。

鵬鼎、FII上市之後呢?

其實天鈺也曾在2015年向證交所提交股票上市,並已通過申請。但天鈺卻在2016年4月又在上市前法說會前夕,發公告表示:「基於公司未來整體業務經營策略之考量」暫停上市計畫。

曾說過若非必要,不會選擇在台灣上市的郭台銘,為何又會選擇重新在台灣上市呢?其實從鴻海其他海外上市的公司股價上,也許可以找到答案。在上交所上市的工業富聯,股價現價為人民幣11.6,早已跌破發行價。另外一間在深交所上市的鵬鼎,股價現價為人民幣17.6,非常接近行價人民幣16.07。還有日本上市、鴻海與其關聯公司持有過半股票的夏普,在香港上市的鴻騰精密、富智康,股價也都不太好看。

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上週也撰文表示:「就像早期的PC或NB代工一般,手機的代工也將逐漸微利化,像傳統產業般,恐怕再也無法享受高本益比。」「我在想這次中美貿易戰,很可能也是郭董代表的代工產業的殞落,很可能也代表一個時代的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