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舉行二戰以來最大規模閱兵典禮 向中國展示日軍潛在戰力

國際政治

14日在軍事基地朝霞營區,日本舉行二戰後最大規模的閱兵儀式,展示重型坦克和裝甲車,士兵部隊整齊劃一的邁步向前。分析師指出,這不僅是東京提高自衛隊形象跟能見度,也有意向中國展示日本軍力。

根據美國《CNN》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親自主持檢閱儀式,共有4000名士兵、數十台裝甲車和戰機參加閱兵,其中包括其最新的F-35隱形戰鬥機,安倍誇口日本的防務關係最遠可以延伸到歐洲。

日軍頻出現在數千英哩以外的地方,衝著中國而來

「你們正在與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紐西蘭等盟國協同合作、進行警示、監測活動,」日本首相告訴在朝霞營地參加閱兵式的日本自衛隊。

今年,日本軍方頻頻出現在距離日本本島數千英哩以外的地方,建立強大的存在感,分析家稱這是為了向中國發出明確的信號。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高級防務分析師希思(Timothy Heath):「中國控制亞太地區的野心會給日本帶來巨大影響。日本建立一支能夠阻止中國輕率行動並幫助其他國家的有能力的軍隊,符合日本的利益。」

在過去兩個月裡,包括27,000噸直升機驅逐艦JS Kaga在內的3艘日本海軍艦艇已經進行為期兩個月的演習和訪視港口,並且遠行至印度洋。

日本潛艇曾訪問越南、印度、菲律賓等國港口

其中包括曾在南中國海進行的反潛戰演習和東京的一艘潛艇,這是日本首次承認在有爭議的海上利用潛艇進行演習。

該日本潛艇隨後訪問越南,越南在南中國海也有自己的主張,並與美國發展更緊密的軍事關係。與此同時,日本海軍軍艦曾訪問印度、斯里蘭卡、新加坡和菲律賓,以及在印度洋使用英國護衛艦進行演習。

10月稍早,日本兩棲戰鬥車自二戰以來首次在外國領土上實地作戰,當時他們參加與美國和菲律賓軍隊的聯合演習,從南海登陸呂宋島。

日本地面防禦部隊的兩棲攻擊車(AAV)在菲律賓海軍訓練中心海灘進行兩棲登陸演習時,在尚比亞斯省聖安東尼奧鎮面對南海,這是二戰以來東京的裝甲車第一次輾過外國的領土。

德國柏林自由大學(Freie University)的國防分析師華萊士(Corey Wallace)表示,「日本自衛隊(SDF)在東北亞以外地區展現更高的能見度,而且都是刻意而為。」

華萊士表示,日本「向中國發出信號表明,無論美國是否參與,他們都無法將日本排除在任何地區之外。」

東京擁有世界上第五強大的軍隊

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在日本擁有近5萬軍隊的美國一直是東京防禦的支柱。日本二戰以後的和平憲法將其軍隊限制在自我防禦行動,憲法第9條明確規定「不得維持陸地、海上、空中以及其他潛在的戰力」。

但是這些限制變得越來越模糊,因為據悉,東京目前擁有世界上第五強大的軍隊,而且長期面臨來自敵人北韓和中國軍備建設的挑戰。

鑑於這些挑戰,安倍首相制定2020年修改憲法的目標,會把自衛隊明確寫入和平憲法第9條,以確認自衛隊的定位,並且承認自衛隊的武裝力量。

日本首相14日表示,「在過去5年中,日本的國家安全環境以極快的速度變得更為艱難。」8月份的日本國防白皮書強調了這一點。
「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快速現代化,提升作戰能力,以及在日本附近地區單方面活動升級,正在該地區和包括日本在內的國際社會引起強烈的安全擔憂,」白皮書指出。

13日,日本航空自衛隊表示,與去年同期相比,本財政年度前6個月,日本戰鬥機和中國軍用飛機相遇的次數大幅增加20%。

日本跟盟軍最近3年聯合軍演66次

現任澳洲軍事官員的萊頓(Peter Layton)表示,東京正在進行「全球軟實力攻勢」,因為日軍和英國、澳洲和印度等國家進行演習。這些關係不需要是牢不可破或可靠的,因為其主要目的只是提高中國共產黨領導層的不確定感。

分析人士表示,反制中國軍隊集結的想法跟做法至關重要。日本8月份的國防白皮書稱,日本軍隊在2015年4月至2018年6月期間與外國軍隊進行66次公開宣布的軍事演習,比起前3年的53次明顯增加。

但未來可能會有更多軍演。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上周接受澳洲《ABC》新聞採訪時表示,日本與澳洲聯合巡邏南海是有可能的。

「南海顯然是一個非常有爭議的地區。我們考慮日澳可以共同完成一些任務,」河野在與澳洲領導人會談後表示。分析師指出,在遙遠地區的演習可以讓日本做其他事情:展示日本可以在該地區銷售的一些先進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