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請假加入輔選行列 藍營大老拚選戰也卡位2020

2018選戰

隨著年底選舉進入白熱化階段,有志在2020年重新復出的新北市長朱立倫也開始加強輔選力道,除了在假日時間接連下台南、台中為市長候選人高思博、盧秀燕等站台輔選外,最近也正式確定,將在本周起啟動「請假輔選」計畫,將輔選時間擴及到周一至周五的平常日,強化輔選能量。

據指出,朱立倫將利用連日上班累積未休的許多假日,在上班時間請假重點輔選各地候選人,並非「全天候」的連續休假;朱同時也不會鬆懈新北政務,仍將維持運作,不會交由副市長代理。

朱立倫將用力輔選六都候選人,力爭台中市勝選

除了力保自身根據地,也是目前被國民黨視為選情最穩定的新北市長選舉順利勝選,朱立倫希望替藍營六都「六搶三」,甚至六都可以過半執政,包括可能有機會的台北市、高雄市,只要候選人有意願,朱立倫都願安排時間協助輔選。除了六都優先之外,朱也會輔選其他縣市首長候選人,以及相關縣市議員。特別是與朱立倫有姻親關係的台南市長候選人高思博,也將成為朱的重點輔選對象。

隨著選舉進入最後一個月階段,藍營評估最有希望的台中市長選舉。台中市長選舉不僅是中部直轄市,更與周遭雲林縣、嘉義縣市、彰化縣甚至南投市長的選情有連動關係,也影響國民兩黨在年底選戰的總成績,可說牽一髮而動全身。

除了選將全力以赴,檯面上的輔選人士更是用力甚深。藍營除了吳敦義肩負黨主席重任,自選舉起跑以來就在全台奔走,在王金平協調彰化、台中之際,也有藍營人士指出,吳自己也同樣多次奔走,雙方為此還一度爆出不滿放話操作爭功的傳聞。

馬吳朱王大老全台拚輔選

必須負責選舉成敗的吳,近來更是關心黨中央主導徵召的新竹縣長選情,由於黨籍候選人楊文科選情緊繃,傳出落後民國黨徐欣瑩,連夫人蔡令怡也在旁協助聯繫組織各地團體,發揮動員能力。

藍營另外兩位大老,包括前總統馬英九與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更是早早就有所動作。除了本來在新竹縣執意參選的立委林為洲受到勸退,過程中都有馬王運作的痕跡,王金平也在彰化、台中等地協調地方派系大老,讓候選人能順利整合,最近在高雄旗下的白派農會總幹事蕭漢俊,也公開表態力挺候選人韓國瑜。

而馬英九更是除了一直都幫忙輔選子弟兵以外,也多次到各縣市替各級公職候選人站台、掃街,幫忙整合新竹縣長、台東縣長,馬英九更在輔選的時候自承,對於國民黨失去執政權感到愧疚,他的努力輔選等於是一種「將功贖罪」。

年底情勢大好,大老用力輔選也為自己建戰功

國民黨內已有評估,民進黨中央執政不力,又不時發生促轉會前副主委的東廠說失言等,激化藍綠對決的事件,這次選戰整體將不利於民進黨,現在即便行政院以停建深澳電廠、以天然氣取代中火火力發電機組等補救措施,對選舉效果也將有限,藍營政治人物嗅到選舉情勢大好的氣氛,因此紛紛欲求表現,以便在選後繼續維持能量。

年底的選戰打得火熱,國內政治勢力板塊在選後將有變動與洗牌,藍綠陣營的選選將在第一線為選舉拚戰,負責輔選的各方勢力大老在後方賣力助戰,除了為年底努力,接續在2020年即將到來的立委與總統大選的煙硝味,也隱約可以嗅到。

黨中央人士分析,只要年底選舉成績獲得不錯戰果,黨內馬吳朱郝王等大老將再度互相結盟聯合,年底選後馬上就要開始準備下一輪選舉的前哨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