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前大動作辭券商公會理事長、兆豐證董座 簡鴻文的下一步是..

金融人事

原先任期到2019年7月的券商公會理事長簡鴻文16日拋出震撼彈,提前辭去券商公會理事長職務,離開了長達14年之久的理事長大位。根據知情人士透露,簡鴻文的兆豐證券董事長任期將於今年10月27日屆滿, 16日他除了辭券商公會理事長外,晚間也已向財政部遞交辭呈,待請辭獲准,選前動作之大,引起證券金融圈一片譁然。

選前大動作雙辭,引人注目

對於簡鴻文離開兆豐證的訊息,一位財經高層僅說了有一句話:「下課鐘聲響了,就離開位子...」,似乎對於簡鴻文在兆豐證董事長任期屆滿前就提早遞出辭呈,一點也沒感到意外。

不過由於當初簡鴻文參選券商公會理事長時,是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大力支持的人選,而券商公會在選舉時又具有某種串連財經界人士的功用,選前他突然大動作辭公會理事長,還是讓金融圈人感到相當意外。

簡鴻文在擔任券商公會理事長期間多從券商角度出發,致力推動市場活絡相關稅制,也曾表態主張廢除證所稅、調降證交稅來拯救台股低迷交易,更盼望能促成權證避險調降交易稅。

但由於簡鴻文先後已當過5屆、14年的券商公會理事長,雖然長壽,卻也被人認為是「做太久」,需要「新人新氣象」。而接下來簡鴻文的兆豐證券董事長任期也將於10月27日屆滿,先前市場曾傳出簡鴻文可能在任期屆滿後,被聘為顧問,以便延續券商公會理事長的任期。但知情人士透露,如今兆豐金將不讓簡鴻文續任,可能是他提前辭去公會理事長的主因。

公會理事長賀鳴珩接任機會大

依照規定,辭任理事長須經過理事會討論通過,而以往券商公會皆在周四舉行例行會議,這次卻改到周二開會,非比尋常,不料簡鴻文16日便在例行理事會上提出辭任理事長的決定,理事們則一致通過。

而代理理事長出缺得在一個月內補選,也就是說券商公會理事長將會由33席理事從11位常務理事中選出一席擔任,預計11月15日完成補選。據了解,目前由元大證券董事長賀鳴珩出任的機會最高。

事實上,賀鳴珩在2016年7月就曾與現任福邦創投董事長黃顯華「結盟」,一同與簡鴻文競逐理事長大位,當時第一輪的投票數就高於簡鴻文,被稱作是競爭最為激烈的一屆,也代表著賀鳴珩具有一定實力,相關人士普遍認為,賀鳴珩下月被選為券商公會理事長的機會相當高。

簡鴻文同步辭去兆豐金證董座

被稱為是「證券業王金平」的簡鴻文,先後曾任兆豐證券董事長、券商公會理事長、金融總會理事長以及證交所董事等,不僅嫻熟金融證券業務,由於政商關係綿密,身段、手段都很柔軟,所以在圈內可說是藍綠通吃。

但在今年3月台紙一役,簡鴻文與戴誠志鬧得不可開交,鬧到行政院也關切,當時簡鴻文有承諾10月底屆齡請退兆豐證董座,選擇力爭台紙董座,後來他仍不敵戴誠志。如今,當時約定請退之時已到,簡鴻文只能放下兆豐證董座。

知情人士透露,簡鴻文政商關係良好,他在兆豐證券的職務就是由老柯(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力保、新系大老吳乃仁力挺的,如今他辭兆豐證董事長,遺缺預料也將引起各方角力,甚至兆豐金董事長張兆順也對這位子很有意見。

簡鴻文辭去券商公會理事長對於外界來說,或許是突然,但對於他而言,恐怕是知道大勢已去,才會選擇自動辭任職務。不過,他未辭券商公會「理事」身分,還指定由之前的競爭對手賀鳴珩暫代理事長,也很微妙。後續簡鴻文會再有什麼大動作?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