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案開庭前關鍵密會音檔曝光 馬英九為何不惜觸法也要回饋余建新?

三中案

前總統馬英九自卸任以來就深陷三中案官司,台北地檢署在今年7月偵結三中案,依涉犯證券交易法之非常規交易、特別背信罪及刑法背信等罪嫌將馬英九、前中投董事長張哲琛及前中投總經理汪海清等人起訴。沒想到,在月底台北地方法院開庭前,又有關鍵音檔遭曝光,讓馬英九涉主導賤賣三中議題再次燃燒。

開庭前3段關鍵音檔全曝光

三中案目前已進入司法審理階段,台北地院傳訊馬英九、張哲琛、汪海清及前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等被告,排定31日首度開庭審理。由於日前行政院不當黨產委員會才認定中影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緊接著三中案就要在31日開庭審理,在開庭前又有關鍵音檔曝光,時機點看來都讓外界感到有些敏感。

然而,根據《鏡週刊》17日報導,揭露3段汪海清錄下的3段開會音檔,時間點分別是2006年2月4日在國民黨中央黨部開會、同年3月12日在台北市長辦公室,以及3月13日在國民黨中央黨部,一共長達將近8小時的音檔內容中,清楚錄下馬英九與中投高層提到回饋前中時集團董事長余建新的談話,馬英九也在會議中要求中投不要讓這樁交易案破局。

報導提到,錄音內容顯示出,其實馬英九早知道中投為公開發行公司、中視則是上市公司,賤賣黨產有違反《證交法》及背信罪的疑慮,但仍執意將交易完成,成了遭北檢起訴的關鍵因素。尤其是馬英九先前否認讓利余建新4.8億元的「回饋說」,相關內容都被清楚錄下。

馬明知交易案涉《證交法》仍要回饋余建新?

報導所掌握的第1段錄音內容相當關鍵,馬英九在國民黨中央黨部開會時,主動提及余建新「阮囊羞澀」,但仍希望黨營事業思考是否可以讓步,讓交易案不要破局;當時與會的蔡正元還提醒馬英九「中投是公開發行公司,中視是上市公司」,馬英九清楚知道事情嚴重性,明白此交易案會涉及《證交法》,但仍要求中投配合去達成協議。

報導指出,第1段錄音內容中,在場的余建新態度十分強硬,使得張哲琛等人都忍不住質疑馬英九態度明顯偏袒余建新,究竟馬英九與余建新之間有什麼關係。不過,在第2段錄音中,馬英九態度有些轉變,不接受余建新拿2008年選總統為由威脅,讓余建新如此予取予求,「他或許要我們照單全收,怎麼可能?」

馬辦劍指北檢放話誤導

一直到隔天開會上談判桌前,馬英九都一度打算乾脆跟余建新取消交易,但最後,在第3段錄音中,上談判桌和余建新等人交涉後的馬英九態度放軟,要求中投高層找出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法完成交易,報導認為,3段開會音檔內容在在證實馬英九清楚了解整個三中交易案過程,甚至是扮演主導的角色。

對此,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徐巧芯強調,三中案即將進入法庭審理程序,檢方有任何證據應該在法庭上向法官陳述,而非透過特定媒體放話誤導。至於馬英九上午出席活動被問及此事時則僅表示,這些故事去年12月就被拿出來說過,宛如在「炒冷飯」,有任何看法都會到法庭大方說個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