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記者疑遭暗殺 為何日本軟銀股價重挫、孫正義資產大縮水?

國際政治

美國「華郵」的沙烏地裔異議記者哈紹吉失蹤案件在政治、經濟和金融圈掀起的風暴正快速擴散!就連日本軟銀也因為跟沙烏地的緊密合作投資關係而受到波及,軟銀執行長孫正義面對美、沙激烈爭吵,這位23歲讀完4000本書的日本首富能否化險為夷,仍有待觀察。

川普揚言,如果哈紹吉是在沙國駐土耳其伊斯坦堡領事館內遭到殺害,那麼將對沙國當局施以「嚴厲懲罰」。

第四次石油危機可能降臨?

沙烏地不干示弱,不惜打破45年禁忌,自1973年阿拉伯石油禁運引發第一次石油危機以來,首次提到可能祭出「石油武器」,也就是說,想拿石油財富當作政治武器反擊美國。沙國宣稱,如果美國制裁沙烏地,全世界都將面臨經濟災難。

美國和沙烏地針鋒相對,掀起了一陣陣「沙漠風暴」。風暴一,沙國回嗆要讓油價飆上200美元、甚至400美元,這番罕見的警告,令人擔心一位沙國記者被暗殺事件,恐引爆全世界第四次石油危機。

第二,沙國股市14日早盤暴跌7%、500多點,指數逼近7000點,創10個月新低,兩天市值蒸發500億美元, 14日收盤跌幅縮窄至3.5%,儘管15日強勁反彈4%,但過去4個交易日市值仍大幅縮水8.4%,剩下4800億美元,今年來漲幅化為烏有。

第三,被稱為「沙漠達沃斯論壇」的FII會議即將於23-25日在沙烏地舉行,卻遭到美國一些大型企業抵制,摩根大通、福特汽車、私募基金Blackstone、Uber等多家企業已經確定缺席FII會議。

美國媒體、摩根大通、Uber抵制沙烏地FII會議

根據《華爾街見聞》報導,彭博新聞社也宣稱將退出沙烏地投資會議的媒體合作夥伴關係。在此之前,世界銀行行長金墉、美國第三大傳媒公司維亞康姆集團執行長Robert Bakish、維珍銀河集團創始人Richard Branson、《洛杉磯時報》老闆Patrick Soon-Shiong、美國線上前老闆Steve Case《赫芬頓郵報》聯合創辦人Arianna Huffington,以及發明安卓智慧手機系統的矽谷企業家Andy Rubin,全都宣布不會出席FII會議。

就連在2016年獲得沙烏地主權財富基金(PIF)35億美元投資的Uber租車公司,執行長Dara Khosrowshahi同樣聲稱不會參加FII會議。美國企業抵制沙烏地,合乎常理,就連日本電信公司軟銀躺著也中槍。軟銀股價15日一度重挫8%,來到9164日圓,除了受資金流出科技股打擊外,最主要是因軟銀長期以來是沙烏地親密合作夥伴,軟銀和沙國政府共同經營的大型基金之投資戰略面臨不確定性。

《彭博》報導,軟銀16日收跌7.6%至9600日圓,自9月底登上今年高峰11470日圓以來,其市值蒸發190億美元,相當於大跌超過19%,執行長孫正義的身價跟著縮水至240億美元,在全球富豪排名約32名。

沙國PIF為軟銀願景基金的最大投資方

《日經新聞》報導,市場人士警示,「如果作為軟銀願景基金最大出資者的沙烏地局勢出現混亂,投資業務的前景將變得更加不明朗」。

軟銀執行長孫正義2017年領頭成立願景基金,投資額為10兆日圓(1000億美元)規模,最大出資方是沙國主權基金PIF,首輪投資450億美元,佔到近一半。

根據《彭博》最近報導,PIF已計畫向軟銀的第二支「願景基金」(SoftBank Vision Fund)投資450億美元,未來的投資額會不斷提升;沙烏地力爭擺脫對石油的依賴,希望和向具備尖端技術的世界企業投資的軟銀加深合作。

作為軟銀千億美元願景基金的最大投資者,沙國因記者失蹤事件而面臨國際壓力,正是這次軟銀遭受重創的導火線,也讓日本首富孫正義身價跟著大縮水。